417名地铁义务安全员穿行地下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人的地铁

在广州地铁里,若有乘客出面制止他人不安全的乘车行为,他可能就是地铁义务安全员。目前,广州已招募417名义务安全员,他们接受过地铁安全知识培训,义务监督乘客的乘车行为、监控地铁安全隐患。广州地铁称,招聘义务安全员是希望以乘客的角度,从不同的层面对乘客乘车行为、地铁安全管理进行监督检查,也是地铁安全知识**的一种方式。

地铁义务安全员来自各行各业

去年10月份开始,广州地铁对外招募义务安全员。到目前为止,共3批417市民获聘。他们来自企业、学校、报社、医院、**部门等不同各业,绝大部分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均是搭乘地铁的高频次乘客。广州地铁对他们进行了地铁常识、安全方面的培训并颁发地铁义务安全员证,请他们监督乘客的乘车行为和地铁安全管理工作,并提出合理性意见和建议。

广州地铁称,义务安全员们需要每周至少乘坐地铁4次,在地铁管辖区域如发现安全隐患或可能危害地铁安全的现象后,要出示地铁义务安全员证,马上将相关信息报车站工作人员。如果发生在列车上,则应电话实名通知地铁公司有关部门或实名向地铁官方微博报送相关信息。如乘坐的地铁出现故障或安全事件,还应协助地铁工作人员对其它乘客进行安抚及安排疏散。

安全员为地铁解决不少安全隐患

义务安全员张德正说,自从去年被聘任为义务安全员后,搭乘地铁的时候,自己就会自觉留意乘客行为及车站安全设施。而71岁的郭谦和老先生,为了履行安全员的职责,他放弃乘坐离家更近的BRT,而改乘地铁去上班。

到目前为止,广州地铁义务安全员共提出了意见、建议950条,被采纳807条。如安全员小顾则在体育西路站下车时,看到车门对应的路线显示板吊在半空,立即通知工作人员,在列车到站空隙就把掉下的显示板**原位。安全员黄先生遇见小朋友在三号线列车上玩耍紧急呼叫按钮,马上上前制止,并提醒随行家长注意。邱先生在搭乘二号线时,发现一男乘客因未及时下车试图强行扒开车门,马上拦阻,随后三五句话就把当事人给说服了。

广州地铁表示,招聘义务安全员是希望通过乘客的角度,从不同的层面对乘客的乘车行为及地铁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这也是地铁安全知识**的一种方式,并会根据实际情况聘任更多的人做义务安全员。据悉,广州地铁的义务安全员招聘将持续进行,预计到明年扩大至千人的规模。(熊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