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变天”总统辞职遁逃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10月30日,布基纳法索**者冲击议会大厦并纵*,**孔波雷寻求连任总统。CFP供图→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10月31日宣布辞职。

●孔波雷军事**上台27年

●仍谋求连任总统

●引发民众**

●军队接管权力

布基纳法索总统布莱斯·孔波雷10月31日宣布辞职。同日,布基纳法索**部队总参谋长诺贝雷·奥诺雷·特拉奥雷宣布代行总统职权。

总统下落不明

布基纳法索电视台当天播报了孔波雷的声明。孔波雷在声明中宣布辞职,并称布基纳法索总统一职已经处于“真空”状态。他还呼吁在90天内举行“自由和透明”的大选。

孔波雷宣布辞职后,**部队总参谋长特拉奥雷宣布接管总统权力。

孔波雷宣布辞职后下落不明。当地媒体援引外交人士和目击者消息报道说,一支护送孔波雷的车队当天驶向布基纳法索与加纳边界。

就在前一日,孔波雷发表讲话,曾表示不会辞职。

恐蹈泰勒覆辙

外交人员认为,孔波雷担心去职以后失去司法豁免权。曾与孔波雷交好的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就被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判处50年监禁。

泰勒1997年至2003年任利比里亚总统。2003年遭起诉,同年下台并流亡尼日利亚。2006年,泰勒遭尼日利亚当局逮捕并引渡至荷兰海牙。塞拉利昂特别法庭2013年裁定,泰勒所涉11项战争罪和***罪罪名全部成立。泰勒由此成为60多年来*名遭**法庭判刑的前国家元*。

祸端

当总统23年还想连任

孔波雷1987年发动军事**上台,1991年12月当选总统。此后,孔波雷三次连任,本届任期定于2015年11月结束,而他试图修改宪法继续连任。布基纳法索**10月21日向国民议会提交宪法修正草案,寻求取消总统任期限制。10月30日、即议会准备就草案举行投票的当天,大规模**活动爆发,**者冲击了议会大厦和国家电视台等多处机构,致人员伤亡。美联社报道,为控制局面,**做出让步,取消草案投票,但未能平息事态。

军方随后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和**,暂停执行布基纳法索共和国现行宪法,全国进入“和平过渡期”。

按军方声明,布基纳法索将在12个月内组织自由、透明和民主的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声明敦促民众在和平过渡时期保持最大限度的冷静和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反应

美法不挺孔波雷

非洲地区组织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0月30日表示,不会接受任何政党以非民主选举方式上台。布基纳法索为西共体成员。

布基纳法索位于非洲西部沃尔特河上游,盛产黄金,却是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孔波雷为美国军事盟友,法国也在这一国家设有特种部队军事基地。10月30日**冲突后,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方关注布基纳法索局势,呼吁有关各方避免暴力冲突。

法国也呼吁布基纳法索各派保持克制,法国大使10月30日已与布基纳法索反对派磋商。

路透社报道,孔波雷再度寻求连任本已外交承压。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10月初写给孔波雷的信件中表示,如果孔波雷去职,法方将支持他在**机构中谋得职务。

新华社特稿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