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埃博拉可能传入中国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女护士凯茜·希科克斯(左)与男友泰德·威尔伯骑车同行。

比利时微生物学家彼得·皮奥特10月30日说,鉴于大批中国工人往返于中国和非洲之间,他担心埃博拉病毒可能会传入中国。

应进一步加强防控

皮奥特1976年曾和同事*次发现埃博拉病毒,并为其命名。他当天在东京出席一个有关埃博拉病毒的研讨会时说,2003年“**”疫情之后,中国在防控传染病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而且更加公开。但他认为,对于埃博拉病毒可能传入,中国各大医院还应进一步加强防控。

中国***发言人洪磊10月28日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做好国内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中方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体温测试,做好相应防疫准备。目前,中国国内尚无埃博拉病例报告。

年轻人更易战胜病毒

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些医护人员在塞拉利昂某医院的观察结果,他们共接诊了213名出现埃博拉症状的病人,其中有106人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

研究表明,上述埃博拉患者的潜伏期通常为6到12天,与此前的观察结果相似。在研究过程中,19人失去联系,其余87名病人中不*身亡者约占74%。幸存者中,21岁以下患者的死亡率为57%,而45岁以上患者的死亡率高达94%,介于两者之间的患者死亡率为74%。性别对死亡率似乎没有影响。

患者的常见症状有发热、头疼、乏力、眩晕、腹泻、腹痛、咽喉痛、呕吐和结膜炎,仅有1名患者出现出血症状。其中与死亡*相关的症状是腹泻,腹泻患者的死亡率为94%,无腹泻的患者死亡率是65%。此外,患者血液内病毒越多,病情就越严重,越容易死于埃博拉。

基因影响患者存活率

美国华盛顿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10月30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基因也会影响埃博拉患者的存活率。

此前埃博拉研究多使用猴子,但新研究在*高防护等级的实验室中培育出了一种可用于埃博拉研究的小鼠。在实验中,70%的小鼠感染埃博拉病毒后出现症状,其中超过一半死亡;19%的小鼠感染后体重下降,但两周后自行康复;另有11%的小鼠对埃博拉病毒有部分免疫抵抗力,其中不到一半死亡。这与目前西非的埃博拉疫情特点类似。

进一步研究表明,上述幸存小鼠的TIE1基因和TEK基因比较活跃,这两种基因会促进血管**和抗感染白细胞的生成。而死亡小鼠体内促进血管炎症和细胞死亡的基因比较活跃。

负责这一研究的华盛顿大学病毒学家迈克尔·卡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数据表明,基因因素对埃博拉病情的结果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华

特写

女护士骑车叫板隔离令

从埃博拉疫情重灾区塞拉利昂返回美国缅因州的女护士凯茜·希科克斯10月30日**继续遵守当局要求其在家中隔离的命令,当天骑车出行,以示对抗。她的律师称,尚未收到法庭要求强制执行隔离的命令。

希科克斯现年33岁,先前参与“无国界医生”组织在塞拉利昂的工作,曾护理埃博拉病人,本月回国时检测埃博拉病毒为阴性且没有任何症状。从她乘飞机抵达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后,就被强制检查,然后送到缅因州家中隔离。

按照缅因州要求,她应在家中自我隔离21天,至11月10日结束。但她认为这种做法过度且侵犯民权,10月29日要求当局于次日解除禁令,否则就自行解除隔离。

希科克斯10月30日早晨骑车离开位于缅因州小城肯特堡的住所。电视画面显示,她与男友泰德·威尔伯共同出行。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希科克斯头戴头盔和身穿其他骑车装备,骑行大约5公里,在离开住所时,驻扎在其住所外的警察没有试图阻拦她。

缅因州州长保罗·勒佩奇的办公室说,州长对希科克斯步行出门、跑步或骑车都持开放态度,但不能进入公共场所或靠近其他人1米之内。

希科克斯的律师之一诺曼·西格尔支持希科克斯骑车出行的决定。不过,他指出,希科克斯没有进入城镇中心,以防“吓到人们”。庄北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