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退出山东市场 零售企业“跨国婚姻”整合难度大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南区系统完成整合 预付卡可互用

备受关注的乐购中国被整合后有新的实质进展。昨日,华润万家在显眼处摆出了公告,称本月起广东、福建16家Tesco门店**售卖Tesco预付卡,只售卖华润万家的预付卡。记者获悉,此举背后是华润万家与Tesco中国南区**完成核心业务系统整合。整合的同时,乐购的关店调整也在进行,近期,国内多家乐购店关闭。未来,这家上半财年利润大跌**的**第三零售企业,将逐渐淡出中国。

此外,沃尔玛并购好又多也是一波三折。有研究人员认为,整合企业中,文化整合不容易。

据了解,华润万家南区业务单元与Tesco中国业务华南区的15家零售大卖场核心业务系统及2家后台系统已完成融合切换,这标志着华润万家整合TESCO项目在南区*战告捷。据介绍,随着融合的逐步完成,华润万家南区大卖场门店突破118家,小业态门店632家。记者发现,两家公司的整合计划只是刚刚起步。据了解,华润万家计划历时两年分三个阶段完成对乐购的全盘整合。

这意味着,Tesco将逐渐淡出中国。

乐购中国近期关店不断

而另一边厢,近日乐购关店的消息一直不断。10月底,山东的乐购潍坊店、乐购东营东二店、广东的乐购江门店陆续关闭,同时,乐购济南二环东路店和乐购青岛即墨店被确认即将关闭。

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华润创业*席财务官黎汝雄透露,乐购在中国的布局颇大规模,出现一些过度投资的现象,合并之后华润方面会关掉少于10%的Tesco乐购店铺。

在中国市场频频关闭低效门店的背后,是乐购整体业绩情况不容乐观。在爆出财务造假丑闻之后,10月23日,Tesco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2014年上半年销售额下降4.6%,营业利润下跌41%至9.37亿英镑,营收下降4.5%。税前利润同比减少超过90%,每股收益从10.17便士跌至0.07便士,跌幅高达99.3%。业绩报告公布之后,Tesco股价重挫5%。

据报道,Tesco英国总部正考虑分拆其亚洲业务,并成立一个*立公司进行单*运营,以此筹集10亿英镑来缓解目前公司所面临的财务危机。

零售企业“跨国婚姻”整合难度大

华润万家在业内被戏称为“并购**”,其在11年内上演的7场区域零售商并购大戏令人印象深刻。不过,此次收购具有外资性质的Tesco,某**业内人士指出,难度不小,不仅外企的结构体系外资化、效率高、考核标准严格,与国内企业相比差异大,而且员工的薪酬体系也与国企薪酬体系有重大的差别。同时,乐购在中国拥有131家门店和购物中心,这么大的骨头也并非容易啃。

而记者观察到,同样是异国婚姻的沃尔玛并购好又多也是一波三折。自2007年宣布收购好又多之后,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整合至今仍未完成。而沃尔玛*近频繁关闭的门店,大部分都是之前收购的好又多的门店。

长期对零售业有深入研究的**黄权藩指出,并购比开店还难,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零售企业,难度更大。而相比业务、技术方面的兼容,文化的兼容更难。有好又多之前的员工告诉记者,两家企业的整合,由于文化认同不一致,好又多一批中高层都辞职了。黄权藩认为,华润万家作为本土强势企业,整合乐购或会相对容易一些,但文化整合也不容易。

据了解,目前新的管理层已经接管乐购中国,乐购在合资企业的10个董事席位中仅占2席,剩余8席归华润万家。(记者林晓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