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秋燥咳嗽要分清干湿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因秋燥引起的咳嗽愈发常见。加上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也是儿童因呼吸道感染而引发咳嗽的高发季节。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儿科黄柳一教授提醒,要正确区分是干咳还是湿咳。

黄教授指出,湿咳*疗的目的主要是祛痰,让痰液变得稀一些,容易排出,不给细菌繁殖的机会。而常见的有痰咳嗽,除抗感染外,应该先进行祛痰*疗,并且*好选择单一成分的化痰药,小一点的宝宝可以选择盐酸氨溴索糖浆。

如果是干咳,建议多喝水,多吃一些润肺的瓜果和食物,如胡萝卜、白萝卜、银耳、木耳,或用它们熬汤后服用,有利于预防秋燥干咳。

秋梨可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不要选择热性的水果如芒果。此外,咳嗽的小孩睡觉时并不需要把他们的枕头垫高,*好选择侧卧,侧卧可以防止小孩因咳嗽呕吐而呛到,婴儿睡觉全身*好有30度角的倾斜,可避免胃食道返流。

[你该知道]

儿童咳嗽,*先要判断是干咳还是湿咳,父母可以通过听小孩的呼吸声来判断,如果呼吸重,可能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为湿咳;如果呼吸声轻,则意味着孩子的气道可能是干净的,为干咳。此外,咳嗽时倘若没有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咳,往往是由环境或过敏等外界刺激引起的咳嗽,干咳也有可能转变为湿咳;如果咳嗽同时伴有痰液一般称为湿咳。

采写:曾文琼余伊玲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