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戴姆勒和丰田减持特斯拉站到了十字路口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10月28日,美国电动汽车*头特斯拉股价大涨9.5%,创今年2月底以来*大单日涨幅。该公司CEO马斯克表示,9月份特斯拉ModelS在**的销量创历史新高,在北美地区销量同比增长65%。特斯拉尚未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不过其两大战略投资者已经认定其股价已经见顶。此前戴姆勒刚刚宣布沽清所持特斯拉股份,3天后,******的丰田汽车亦宣布,已出售其持有的部分特斯拉股份。究竟是周期见顶,还是将再续辉煌,显然,特斯拉又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

美国市场销量见顶?

外界对特斯拉另一个担忧源自其主要市场———美国。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目前特斯拉的主要销售地区分别为北美、欧洲以及亚洲,而单从营业收入来看,如今美国市场的营业收入已经占到其总收入的45.70%。

然而,特斯拉的直销模式在美国国内开始逐渐受到限制。继新泽西州、密苏里州、得克萨斯州后,10月21日密歇根州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数据显示,截至9月,特斯拉ModelS电动轿车在美国销量为10335辆,同比下降26.3%。而同一时期特斯拉产能却增长约10%。目前,特斯拉**销售目标为35000辆,如果以其第二季度财报中的销售配比来看,其在美国地区的销售量要达到15750辆,这与10335辆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今年的销售目标恐要泡汤。

巴克莱分析师BrianJohnson认为,特斯拉有望完成第三季度发货7800辆的目标,但可能无法完成第四季度发货1.3万辆的目标,其全年发货量达到3.5万辆的预期也难以实现。

遭遇戴姆勒与丰田减持

各种情况之下,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的特斯拉仅有的两家战略投资者———丰田以及戴姆勒公司已经将手中持有的特斯拉股权悉数抛尽,特斯拉的前景引发越来越多担忧。

10月21日,戴姆勒公司宣布出清其所持有的美国纯电动车公司特斯拉汽车股份。而就在10个月前,戴姆勒还公开声明,未来3年无意出售其所持特斯拉股份。无*有偶,3天后,******的汽车公司丰田也做出了类似的决定,出售其手里的部分特斯拉股份。

尽管特斯拉、戴姆勒和丰田都表示,此次减持不会影响其未来的合作。戴姆勒CEO蔡澈则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同特斯拉的技术合作协议不受影响。未来奔驰B级电动车仍将从特斯拉采购电池和动力总成。丰田发言人酒井良称:“我们将继续同特斯拉保持良好关系”,未来仍有望展开更多合作。

不过,考虑到特斯拉目前的困境,戴姆勒和丰田不约而同的减持,难道只是个巧合?戴姆勒和丰田在特斯拉上市之前投资入股,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特斯拉股价,目前特斯拉市值超过通用、福特等*头市值的一半。

现在对于特斯拉而言,**的好消息是其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不过,由于存在充电方面的困难,很难预测特斯拉在中国销量增长的可持续性。

采写:黄习伟

[背景]三季度财报引发担忧

特斯拉10月28日股价的上涨,得益于一则澄清消息。此前一天,特斯拉股价在27日常规交易时段大跌7%,因有海外媒体报道称,特斯拉9月的销量下降了26%。特斯拉CEO马斯克随后通过社交媒体表示,9月份特斯拉ModelS在**的销量创历史新高,在北美地区销量同比增长65%。由此推动特斯拉股价大涨9.5%,创下近8个月以来*大单日涨幅。

特斯拉太需要这样振奋的消息了。进入9月以来,特斯拉股价在创历史新高之后就不断下跌,甚至一度跌至220美元/股,这与291.42美元的新高差距达71.42美元。尽管28日特斯拉股价上涨至242.77美元/股,不过以1.25亿的股本计算,近两个月的时间,特斯拉市值蒸发掉60.81亿美元,而目前特斯拉市值为302.56亿美元。

许多投资者对特斯拉的这一轮下跌感到莫名其妙,有分析认为,可能是一些投资者担心特斯拉三季度财报。按计划,特斯拉将在11月5日公布财报。而此前7月特斯拉停产两周,而且其4年保修期也延长至8年,需要对已销售出去的车增加拨备,这种情况下特斯拉第三财季报表估计会很难看。目前大家认为特斯拉的盈利可能要下滑至少10%左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