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拖久了,摊上了中风这件大事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颈椎病引起的相关反应。

身边个案

案例来源: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医学指导

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中医针灸副主任医师胥海斌

档案编号

126

病案描述:半年前,吴先生经常出现头晕目眩的症状,他准备去医院*疗自己的颈椎病,却发生了意外———中风了。**提醒,90%的中风患者都有颈椎问题,发现颈椎病特别是伴有头晕头痛症状的应及早就诊,以免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案例]

颈椎病久拖不*竟引发中风

今年54岁的吴先生是一家企业的经理,两年前吴先**现自己老是容易肩背酸痛、脖子僵硬、无精打采,医生诊断为颈椎病,因为当时情况不严重,吴先生平时只去做做**来放松肌肉,可时间一长,他发现自己的症状加重了,不仅肩背特别酸痛,还常常头晕目眩。半年前,吴先生身体上的不适越来越明显,他意识到不能再继续拖下去了,但当他准备采纳医生的建议好好进行颈椎关节错位的复位和相关的疏通血管*疗时,偏偏又因为工作上的事延误了一星期。这一延误可不得了,他在家里因中风猝倒了。送到医院时,医生表示因为他有出现颈椎寰枢关节紊乱和第五颈椎后移,刺激或**椎动脉,使之痉挛,收缩或扭曲变形,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加之年纪大了脑动脉硬化,血流速度变慢,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中风的发生。吴先生虽然在医生的救*下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也因此留下了左侧偏瘫和手脚不灵活等后遗症。

这样做避免患上颈椎病

**表示,长时间工作、运动不足及睡觉姿势不正确,都是常见的导致颈痛原因。而出现颈痛情况时,意味着你的颈椎受到了损伤,要从工作与生活各个方面注意了。下面介绍预防颈椎病的3招方法。

选择U形枕

高枕、低枕,或者不枕枕头都是不可取的。而U形颈椎枕的外形符合颈椎与头部的自然生理弯曲,枕顶位置与颈椎前曲生理弧度相吻合,使颈部和肩部有舒适、安全的承托力,可以起到牵引、放松颈部的作用。

多做运动

游泳、打球、慢跑等运动,能使颈部的肌肉与软组织得到放松与活动,更好地支撑颈椎。预防颈椎病*好的方式当数游泳。水中的浮力能使颈椎**放松,不需要承受其他的压力。

坐时多动

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会让颈部肌肉僵硬,直接导致颈椎病。所以不要正襟危坐于电脑前,抬头、仰面、旋转脑袋、侧身靠一会儿……“多动”才能让颈椎充分运动,得到放松。

(资料来自:新华网)

[分析]

中风的患者中90%有颈椎问题

“有颈椎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早就医!”在谈到这个案例的教训时,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中医针灸副主任医师胥海斌严肃地强调。在他看来,50多岁是颈椎病的高发年龄,发现问题无疑要及早纠正,尤其是经常出现头晕头痛的,意味着椎动脉供血不足。胥海斌主任还指出,中风的患者中90%有颈椎问题,70%的长期顽固性失眠也和颈椎病有关;如果反复出现头晕头痛、头胀、视力减退、血压不稳定(忽高忽低)、严重记忆力下降、手臂无力、疼痛麻木不适、胸闷心慌、汗多、心律不齐、易摔倒、怕冷等症状,则说明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甚至反弓或者颈椎关节错位出现的风险比较高,就要引起重视。

为什么颈椎病会引起中风?胥海斌主任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颈部肌肉韧带劳损、退化,固定关节的力量和功能减弱,在低头或仰头时,颈部关节失稳,摆动和错位,必然会刺激在颈椎横突孔中穿行的椎动脉,使之痉挛,收缩或扭曲变形,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另外,由于椎间盘的纤维附着在椎体边缘,错位还会因纤维环反复牵拉,刺激椎体边缘,而发生骨质增生,**椎动脉,引起椎动脉狭窄或痉挛,同样会造成脑供血不足。再者,颈椎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而中老年人又多患有“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同时伴有脑动脉硬化,这样脑血流速度会更慢,易形成血栓,就容易发生中风。

要重视颈椎关节错位的复位及生理曲度的**

胥海斌主任强调颈椎病的*疗要重视颈椎关节错位的复位及生理曲度的**,除了通过平时**和做颈椎操?具体做法是面对墙壁一臂距离,双脚打开与肩平宽。双手撑住墙面,抬头至尽头。保持脖子不动,以50个为一组做贴墙式俯卧撑,做该动作的过程中,颈部始终要保持紧绷的感觉,以慢为主,长期练习能锻炼颈部肌群,适合各类人群。另*好到**医院进行矫正,并配合针灸和活血药物的*疗,防止复发。

胥海斌主任提到,如果吴先生提前一个星期来*疗,可依据颈椎X线检查及临床医生的触诊,确定患者椎体的移位,采用定点复位法把移位的椎体**到正确的位置;然后通过局部针灸调筋法疏通经络,缓解颈部肌肉的紧张,调整肌张力;*后口服或注射活血化瘀的药物疏通血管,*后达到骨、筋、血同*,一个疗程后颈椎病基本上就可痊愈,可能也不会有中风如此严重的后果发生了。

[警示]

出现以下症状可基本诊断为颈椎病

据胥海斌主任介绍,颈椎病发病的原因主要有年龄因素、外伤、不良的睡眠姿势、工作姿势不当、枕头过高,长期穿高跟鞋,长期坐软沙发,盲目粗暴**脖子,眼睛疲劳和不当的体育锻炼,以及慢性咽炎等,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可基本诊断为颈椎病,若是颈部疼痛超过20天,则要及时就医:

后颈部疼痛,用手向上牵引头颈可减轻,而向下加压则加重者,大多为颈型颈椎病。

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放射性疼痛或麻木者,大多为神经根型颈椎病。

闭眼时,向左右旋转头颈,引发偏头痛或眩晕者,大多为椎动脉型颈椎病。

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或(与)下肢肌力减弱及肌体疼痛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或是合并颈椎椎管狭窄症。

低头时,突然引发全身麻木或有“过电”样感觉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尤其是合并有严重颈椎椎管狭窄症者。

采写:曾文琼余伊玲

黄贤CFP供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