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大扫盲 ②民校:杯赛成绩会列为录取参考项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某杯赛考场内,孩子们正紧张地答题。资料图片

“如果你的孩子不参加这些杯赛,你的孩子拿什么武器给校长,让孩子入读这学校?建议家长让孩子能拿到的证书尽量拿到,有总比没有好。”

“毕竟在不超过10分钟的招生面谈时间里比较难以判断学生的素质,客观来讲杯赛成绩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的综合水平。”

不少官方杯赛的停办,迫使家长带着小升初的孩子涌向了民间杯赛,而教辅机构也乘着这股东风积极捞金。家长们表示,虽然官方杯赛停办,但并不相信杯赛会从此走下“小升初”招生的神坛。而一些民办初中校长则坦承,虽然根据规定不可以将杯赛的成绩作为学生录取与否的依据,但会将其列为参考项,因为不超过10分钟的招生面谈,其实是比较难判断学生素质的,客观来讲,杯赛成绩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的综合水平。一些小学校长也向表示,会建议学生选择参加一些合适自己的杯赛,相信较好的杯赛成绩对报读民校有益。

鼓吹“含金量”机构落力游说报名

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民间机构主办的杯赛也纷纷紧抓其中“机遇”,声称其杯赛与升读**民办初中有紧密联系。根据明师教育官方网站上的数据,2013年广州有超过4000名小学毕业生参加该机构主办的明师杯,超过3600人被**初中提前或*终录取。**教育官网上对**杯的宣传则写着“**杯奖状=名校通道”。

前往教育培训机构较集中的华晟大厦实地调查中,发现一些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向消费者推销杯赛的惯用说法多是“我们杯赛的含金量高,很多民办名校都承认,放在简历里,学校肯定会优先考虑,可以优先获得面试资格。如果你达到了那个分数,我们还可以让那些学校提前考虑你,如果你报了他们的学校,只需要参加一下面试,走走过场”。这些说辞无疑让面临小升初压力的家长更加确信,民间机构的杯赛或许就是通往民办名校的“暗道”。

借杯赛提升知名度揽生意

而要在杯赛中达到所谓的“那个分数”,家长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掏*给这个机构了。上述某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虽然参加杯赛是免费的,但如果参加了该机构的培训课程,拿高分的可能性就更大,“我们机构有专门针对杯赛的培训,220元一小时,语数英三个科目下来大概200个课时,大概得花费4万元。”

原越秀区**教研员、广州市**小升初**冼德载指出:“肯定是这些机构有利益才组织杯赛,没有利益肯定不会组织的。但任何竞赛涉及到功利,变成功利的工具,变成出于某种目的去做的事情就毫无意义了。”

广州另一**小升初**则表示,民间机构如此热衷杯赛,短视与有“远见”的机构各有目的。借着杯赛的名义,提升机构的品牌知名度,这是大部分机构和一些有点“远见”的机构向杯赛渗透的目的。而对于短视的民间机构而言,其**利益就是通过杯赛圈学生,达到推销其课程的目的。

业界观点

有证书总比没有好

这些民间杯赛是否真对升学有作用?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副校长肖明良称,官方办杯赛的目的,本来并不是出于商业考虑,但有些学校会通过这些杯赛作为遴选学生的依据,而教育行政部门要实现教育公平,叫停官方杯赛可以理解。至于民间杯赛,在目前的情况下,一些招生不理想的学校有可能通过招收杯赛获奖学生,吸引一些生源,同时也彰显特色。

而广州某外国语学校负责人则分析道,“如果你的孩子不参加这些杯赛,你的孩子拿什么武器给校长,让孩子入读这学校?建议家长让孩子能拿到的证书尽量拿到,有总比没有好。”他还指出,部分培训机构举办的杯赛对判断孩子学习潜能有好处,其数学题目难度高于小学,但又不是奥赛题。

采访发现,接受采访的不少民办初中负责人表示,不会违规将杯赛成绩作为学生录取与否的依据,但也坦承会将其列为参考项。“毕竟在不超过10分钟的招生面谈时间里比较难以判断学生的素质,客观来讲,杯赛成绩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的综合水平。”广州某民办初中校长如是指出。

虽然**部门已经明文禁止将杯赛成绩作为学生录取与否的依据,但没有规定不可以在简历中提及杯赛成绩。长湴路小学校长屈瑛表示,“要知道民办初中在招生面谈时还要求学生上交一份简历,相关民办初中会在多大程度上‘参考’这个简历中的杯赛成绩,其实有很大的遐想空间。从目前的情况看,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各种民间杯赛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家长不必什么杯赛都参加,选报两三个较适合孩子,且规模较大、认可度较高的杯赛即可。”

支招

选择参加规模大专业度高的比赛

很多家长和学生在面对这么多的民间杯赛的宣传时,往往手足无措,不知道选哪个好。邦德学友广州分校副校长陈妙媛建议:**、要选择较具规模的杯赛,如果一个杯赛参赛人数只有两三千,说明其影响力有限,成绩排名不足以体现学生在整体小升初学生中的水平,含金量一般。第二、要选择专业度高的杯赛。如梦想杯初赛、决赛到*后的**面试,赛程设置科学、合理。试题难度适中,初赛试题参考毕业考难度,决赛试题参考民校择校考难度。笔试和面试后的语数英三科成绩报告书详细、专业,让家长清晰了解孩子知识掌握程度。

广州新东方泡泡小升初教研组长胡芳进一步指出,对所有家长和学生而言,参加杯赛不应该抱着很强的目的,而应该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建议广大小升初的考生可以多参加一些大型的杯赛进行模拟,参加杯赛时需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1、扎实学好学校基础学科知识,**学校考试成绩;2、进行适当的超前知识学习,既为赛事做准备,也能为初中学习打好基础;3、加强英语听力、口语方面的能力。

采写:唐学良

张丹江亭亭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