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房收不收低消,让老板决定吧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陈Sir扬言(第1628期)

做餐饮和做任何生意一样,都不是做慈善,高来高去低来低走很正路。

媒体报道,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了。这个办法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低消费”,谁再设*低消费*高罚款3万大元。有走访广州多家餐厅后发现,不少餐馆经营者以增加包房*低使用人数限制来应对新政。比如原来包房*低要求达到6人,如今就要求人数需达到8-10人才能使用包房。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过,我同情餐饮经营者。

*低消费一般都在包房实行。包房的经营成本高于大厅堂食,无论食客还是餐厅**都知晓这一定律。*低消费可以说只是抵消了餐厅经营成本高出来的这一块,这也是这个明规则多年行得通的原因吧?广州酒家集团副总经理赵利平透露,广州酒家大厅平均3张桌子动用1.5个服务员,但1.5个服务员只能管1个包房。此外包房的租金、照明、卫生设备、电器家具都比大厅多,用电、设备费用都高于大厅。我们都知道,一旦交易成立,消费者与经营者就是你情我愿的关系,没有半点的强迫。如果你不接受*低消费,行啊,去大厅吃,换家店吃,直出直入,没人拦你。你又要包房的服务,又不接受*低消费,这算不算也是强迫消费呢?只不过强迫的一方变成了消费者。如果无论大厅还是包房,消费都是同价,这是不是又造成了另外的不公平呢———包房的食客侵占了大厅食客的利益。因为大厅和包房的经营成本不一样,而成本就因此被迫由大厅和包房的食客平均分摊了。

做餐饮和做任何生意一样,都不是做慈善。商品和货品高来高去,低来低走很正路。好比你走进一家波鞋店,各式波鞋价格都不一样,有的几百有的几千。上级主管部门能不能发一个文件,强迫让所有的波鞋同价呢?这样荒谬的事情显然是不会发生的。由此可见,你能够禁止的只是*低消费的名头,而不是厅房消费不同价。因此,餐饮经营者对应推出包房使用*低人数限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下一步还可能推出厅房不同价的应对之策。其实现在就有食店设房间服务费,或者加收10%等的规定。作为消费者没钱就买对便宜的波鞋一样可以走路,只不过买对贵价波鞋有得威而且舒服好多。这就是硬道理。

不得不说的是,市场经济对消费者利益*大的保障就是企业之间的自由竞争,而不是红头文件。所谓万类霜天竞自由。其实在红头文件下发之前,早有食店房间不设*低消费,厅房同价等,不过消费者心里也明白,这些都是促销手段而已。打折都可以,消费后送赠券都可以,不设*低消费有何难?各种机关,宁可被人知,不可被人见。这是商家的智慧。

如果我开餐饮店,一定借此东风,在大门口打出大红标语:坚决拥护新规,本店永远不设*低消费!既得民心,也得官心,更得食客之心。至于永远有多远,我怎么拉高补低平了包房经营高出来的这一块成本,对不起,商业秘密,无可奉告。□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