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蚨祥:让祥瑞传承百年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在北京前门大街上,***瑞蚨祥总是****。开国大典徐徐升起的**面五星红旗就是用瑞蚨祥提供的红绸制做的。瑞蚨祥**以来始终坚持“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价、童叟无欺”的经营宗旨,并以**中形似蝉蝗一对母子“蚨”为图案,申报注册了自己的标识,加工制作体现东方女性和中国丝绸特有风韵美的多款式的“瑞蚨祥”牌民族服装。瑞蚨祥将**积淀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结合,用**远瞩的高度,远见卓识的视野,再次揭开崭新的历史篇章。

店名瑞蚨祥中的“瑞”字,是瑞气的象征。店名中的“蚨”是古代传说中一种形似蝉的昆虫。晋代《搜神记》卷十三记载,青蚨“生子必依草叶……取其子,母必飞回,不以远近……以母血涂*八十一文,以子血涂*八十一文,每市物或先用母*或先用子*,皆复飞归,轮转无已”。这里说的是*用完了又能飞回的故事。“祥”字,一方面是吉祥之意,另外店东乃山东省旧军孟家,所开商店均是祥字号。因此当年老板取店名瑞蚨祥就是借“祥瑞”的吉祥之寓意。瑞蚨祥就是以一对母子蚨图案申报注册为自己的商标,可见瑞蚨祥人对传统商业文化的高度肯定。

中华***瑞蚨祥创始人叫孟鸿升,是孟子的后裔,济南府章丘县旧军镇人。他以经营土布开始,字号为万蚨祥。就到上海、青岛、天津等地设立连锁店,经营规模逐渐扩大,经营品种也日益增多,增加了绫罗绸缎、皮货等高档商品。1876年当时年仅25岁的瑞蚨祥掌门人孟洛川把目光投向了京城最繁华的商业区——大栅栏。孟洛川是山东章丘县旧军镇孟氏地主兼商业家族鼎盛时期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近代商业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在中国北方众多的商业重地建立了一个集经营布匹、绸缎、刺绣品、皮货、棉纱、纺织、印染、*庄、当铺、茶叶、金银首饰等众多经营项目之大成的商业王国。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民族商业资本家。他的许多经营方式开风气之先。清光绪十九年(1893)以后,洋布大量涌入中国,孟觐侯向孟洛川建议,开设布店。孟洛川独特的经营思想和高超的经营艺术。在中国商业文化史上大放异彩,成为一笔不可多得的商业文化遗产。从晚清到民国时期,中国北方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山西康百万,山东袁子兰,两个财神爷。抵不上旧军孟洛川。"前两者是晚清*庄票号业的巨擘。

瑞蚨祥门店到清末民国初年,瑞蚨祥已成为北京最大的绸布店。1900年,瑞蚨祥毁于义和团的洗劫,不久重建开业。恢复以后的瑞蚨祥仍然以货品纯正、花色新颖著称。现瑞蚨祥仍自行设计花样,派专人选厂家“定产品”,并绣明“瑞蚨祥鸿记”字样。其优良的布匹、绸缎仍为海内外游客所称道。其开办的“传统服装服饰展”也是文商结合的典范。

1949年,历经沧桑的瑞蚨祥和大栅栏的许多***一样迎来,民主的曙光、北平的解放。解放后,天安门广场升起的**面五星红旗的面料就是周恩来总理指定瑞蚨祥提供的。从此,***瑞蚨祥从国民党统治的“每况愈下”中获得了新生,1954年,瑞蚨祥率先实行了公私合营,五个字号合并为一,改成以经营绸缎、呢绒、皮货为主的布店。瑞蚨祥布店建筑群的平面布局为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式,但临街的建筑均为楼房。房间比传统四合院的间数要多,是平房与楼房相结合的新型四合院,其建筑风格以中国传统建筑形式为主,是中国早期中西合璧的商业建筑。北京瑞蚨祥绸布店基本保持了原来的建筑风貌,天井式的房屋结构,门面上的石雕、罩棚等仍保存完好。改革开放以来,瑞蚨祥发扬了销售面料和帮助顾客加工服装相结合的好传统,在研制中国传统服饰方面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尤其在加工展示东方女性和中国丝绸特有风韵美的旗袍上成绩斐然,一针一线精益求精,一款一式妙不可言,深受海内外华人女士的喜爱。

瑞蚨祥在经营上坚持“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价、童叟无欺”,从不迎合降价风,随波遵流;店员热情待客,全面介绍,服务周到;注重店容卫生和职业着装,讲究语言文明,绝无不干不净的秽言出口,为顾客创造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店内设有量体算料、来料加工服装等业务,还开设了市内免费送货。外地代办托运等便民项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瑞蚨祥实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制定并完善了各种行之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企业管理正向规范化、现代化、科学化迈进。近几年来,瑞蚨样已有了自己的“品牌”,以**中形似蝉的一对母子“蚨”为图案,申报注册了自己的标识。多品种的民族传统服饰已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后反映良好。瑞蚨祥全店职工正在“名店、名货、名牌、名服”新的经营大道上迈进,决心把这传承**的***建成跨世纪的中国丝绸之路上的北京驿站。

转载来自今世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