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跳水拓展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空间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受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大增、中东地区石油出口复苏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半年以来**油价连续下挫。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应借油价下挫良机,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机制,推动上海原油期货尽快上市。


**原油市场**——纽约NYMEX原油期货价格4日盘中接近2011年10月以来*低水平。在**原油供应充裕而需求不足背景下,美联储逐步退出QE使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将走低。


紧随**油价下跌步伐,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7连跌”,汽柴油零售价格均跌破每升7元,降至4年来*低水平。


无可否认,去年修订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后,国内油价更灵敏地反映**油价变化,升降调整频率比过去更高,消除过去涨多跌少的情况,考虑到了消费者感受。显然,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经几轮调整已日趋完善。


比较汽柴油调价幅度与**油价变动幅度可发现,目前调价机制未能**反映市场变化。今年以来,国内汽柴油价整体下调幅度为12.68%,但**油价跌幅已超20%。这说明,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反应已滞后于市场变化。


现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参考的是**原油市场价格,考虑到我国是**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第四大原油生产国的背景,未反映国内原油市场供需变化是这一机制的“短板”。


我国是***大原油净进口国,**油价暴跌明显有利于降低我国进口能源成本。按2013年我国原油进口量测算,**油价每下降1美元将为我国节省21亿美元。


此次**油价暴跌,为进一步理顺石油价格关系和提升成品油价格的“灵敏度”,推动定价机制逐步向*终放开价格、由市场决定过渡带来良好契机。一方面,当前供需格局仍将在一段时期内压制油价,大大降低改革成本;另一方面,在经济增速趋稳背景下,CPI增速将低位徘徊,为价格改革减小阻力。


要进一步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首先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探索引入第三方独立机构报价,增强油价调整透明性;其次在价格调整幅度方面,应充分反映国内外市场真实情况;*后,应提升国内原油市场的市场化程度,推动原油期货尽快上市,以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按目前**石油价格体系,大部分出口到美国的原油都把WTI原油作为基准油进行定价,要真正提升我国在**石油市场定价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尤为重要。尽快推出国内原油期货交易,不仅有利于我国在**石油市场中争夺主动权,提高能源价格风险应对能力,还会给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建立“缓冲区”,以构建立体化、多元化能源安全体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