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遇暖冬 蝴蝶兰上下山两难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何奎山“种花要靠天吃饭,冷也怕,热也怕。”虽然近两天降温,但入秋以来温度持续保持高位,有关暖冬的预测也见诸媒体,让在陈村花卉世界种兰花的秦先生忧心不已。蝴蝶兰花苗上山催花结束,下山后温度较高,花农不得不花大成本控温以防过早开花,而明年迎春花市上蝴蝶兰价格预计将小幅上涨。

“在山上长势很好,但担心粤北有寒潮,所以花苗长出花梗就陆续下山。”兰君花卉的技术总监秦先生表示,除了近日来冷空气过境降温,气温大多在25摄氏度至30摄氏度,在山上催出来的花梗到山下就长太快,控制不得当就会在迎春花市之前开花。“为了控制花梗生长速度,我们必须用空调、水帘等设备降温,成本就大了。”有近十年兰花种植经验的秦先生称。

走访陈村花卉世界多家大棚发现,从山上运下来的蝴蝶兰,同一枝花梗上明显有粗细之分。“在山上长得粗壮,开花也好,但到了山下,因为温度过高,花梗只长个儿不长肉,所以就明显细了。”大多数花农会留少部分花苗在山上,等待开花前再运下山,“风险很大,遇到寒潮就完了。”秦先生表示。

秦先生所在的公司明年迎春花市预计上市蝴蝶兰近8万株,而根据粗略预计,顺德将有近500万株蝴蝶兰上市。“虽然总体的量跟今年迎春花市没太大起伏,但价格预计会涨。”秦先生表示,今年花苗市场已经涨1块左右,“人工、地租都在去年上涨,所以预计蝴蝶兰会涨价2块到3块。”

了解到,包括花苗、人工、地租、肥料,一株蝴蝶兰平均成本在14块左右。“仅仅是上山催花,就需要投入每株1块*的租金和运费,在山下控温的电耗也会大大增加成本,不涨价就很难做下去,尤其是小规模的企业承受能力较差。上市蝴蝶兰平均利润不到5块*,如果春节遇上降雨,就更难卖出去了。”秦先生称。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