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以下自闭症免费康复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近年来家长对未成年人心理疾病的重视,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今年的门诊量可能将突破5000人次。

昨日,从该院心理科主*医师朱锦烨处获悉,她与团队将启动一项针对6-16岁儿童心理障碍流行病学调查项目,从江门4个地区随机抽取至少3000名学生进行研究,以了解江门未成年人心理障碍患病率等。

今年门诊量或超5000人次

近年来,随着更多家庭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前来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和咨询的患者数增加。根据往年的数据,该院未成年人心理门诊的量达5000人次。“今年可能要超过这个门诊量。”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主*医师朱锦烨称,在该诊室出入的大多是心情糟糕的家长或“顽皮”的特殊小孩。

今年只有3岁的阿花始终不愿开口说话,家里来了小朋友也不愿主动接触。经诊断测评,孩子有轻微的自闭症倾向,目前正接受培训*疗。

类似的案例并不少见,但能够获得直接资助或家庭可承受培训矫正疗程的,并不太多。

据悉,江门市0到6岁自闭症儿童可到江门市残联特教中心进行康复训练,费用全免。条件:本市户口;0-3岁要提供医院证明;3-6岁要提供残疾人证。2012年8月,江门又在全省**将孤*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特定病种范围,每人每月可获100元左右报销。

“对于那些超过6岁的孩子,就无法再享受指定特教中心的免费*疗。”朱锦烨介绍称,每月少有的补助对于一个家庭只是杯水车薪。

将开展儿童心理筛查项目

与73万名幼儿园及中小学生相比,5000人次的门诊量只是一个小数目,潜在的未成年人心理疾病患者暂无官方数据。不过,据此前国家卫计委统计,全国有21.6%的中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

近日,朱锦烨和同事组成了一个十几人的团队,并于近日成功申报了《江门市6-16岁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将抽取至少3000个样本分析患病率、人群分布特征、病因学等情况,弥补江门此前的空白。

根据项目计划,研究团队将根据经济状况、地理位置分层随机抽取蓬江、江海、新会及鹤山市作为样本,在每个地区抽取5所幼儿园、小学、中学,每所学校每个年级随机抽取一个班级的20%学生作为调查对象。

朱锦烨介绍,项目将耗时至少1年,希望能有更多经费支持。

[相关]

移民家庭的小孩容易出心理问题

侨乡移民多,因移民不适应而产生心理疾病的未成年人也不少。每年寒暑假期,回国来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的华人华侨不在少数,而且很多要求在短期内做完几个心理疗程。

朱锦烨所接诊的病人中,祖籍台山、恩平、开平等地的较多,也有从港澳地区回来的。“很多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出国了,读到中途换了新环境,在国外没有亲友,缺乏沟通,陌生的环境一时间会让人很难适应。”朱锦烨介绍,甚至有的出去了10年的,至今仍不能适应。

对此,她建议江门家长要慎重考虑是否移民,如果非要移民,*好选择孩子在4岁以下或16岁以后的年龄段。如果在4-16岁出国,家长则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平日给予孩子更多关注。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