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不交年票扣工资 相关部门澄清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不交年票,就从工资里扣?日前,一则关于向财政供养人员催缴年票的短信通知在网上盛传,内容显示:“在11月14日前未交的,将直接从市统发工资中扣除。”短信截图的落款为“虎门财政分局”。类似传言在虎门公务员群体和东莞各大网站盛行,引发了车主和网友的极大反弹和热议。广东省**参事王则楚和广东翰杰律师事务所律师潘秋波也认为,这一行为如果属实,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违法行为。昨日,虎门财政分局回应称,他们从未发布过相关文件,至于为何网络上有此传言,他认为“可能是我们工作人员,在配合交通部门统计各单位在职人员年票缴交情况时,由于措辞不妥导致误解。”东莞市交通局昨日也回应称,市交通局确实与市财政局下发通知,动员财政供养人员缴交年票,但并无“在工资扣除”一说。

网传:“不交年票就从工资里扣”

本月初起,一则关于向财政供养人员催缴年票的短信通知在网上盛传。如在新浪微博,署名为“鸣叫的橙子”网友发微博称:“东莞将通过统发工资强制收取年票”。微博内文写道:“东莞收取年票的做法,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热议。东莞狡辩没把收取年票和年审挂钩,如今财政局联手交通局又出新招,通过统发工资强制收取年票。”

更为广泛流传的是该网友在微博中贴出的一张手机短信截图。短信截图的落款为“虎门财政分局”,内容为:“所有预算单位:请通知你单位人员,凡未缴交车辆路桥统缴费的,尽量在11月2日前缴清,11月7日前未交的将上报镇府,11月14日前未交的将上报市府,并直接从市统发工资中扣除。”

类似传言在虎门公务员群体和东莞各大网站盛行,引发了车主和网友的极大反弹和热议。网友“珠海老周”说:“如此公开嚣张地行政滥权,权力根本不受控,谈什么依法*国?”广东省**参事王则楚认为,年票制的合法性本来就备受质疑,刚刚取消了和年审的挂钩,如果将统发工资再度挂钩就更不合适了。广东翰杰律师事务所律师潘秋波也认为,这一行为如果属实,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违法行为。

回应:只是催缴并无“在工资扣除”一说

对于网传消息,昨日东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市交通局确实已经和市财政局下发通知,动员财政供养人员缴交年票,但并无在工资中扣除一说。“具体到虎门财政分局发的短信情况,请向虎门财政分局核实。”该负责人表示。

就网传“公务员车辆年票从财政工资中扣除”一事,在虎门调查时,部分公务员均表示从**和网络上得知此事,一直未见到正式文件或者口头通知。对此,虎门镇财政分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他们从未发布过相关文件,至于为何网络上有此传言,他认为“可能是我们工作人员,在配合交通部门统计各单位在职人员年票缴交情况时,由于措辞不妥导致误解。”

[背景]

今年年票征收率仅三成

车主和网友对网传短信的笃信,或许来源于今年下滑得更为厉害的年票收取率。从今年年票收取的情况看,年票收入的收取率比去年又出现了下降,并且幅度不小。在上月东莞举行的年票征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卢慎芳透露,2013年的年票费总收入为9.28亿元,收取率为68.17%。截至2014年10月14日,2014年年票费总收入为4.83亿元,收取率仅为31.72%,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36.26%。

对于**不下的年票欠缴车主群体,自从年票和汽车年审脱钩后,东莞从去年开始,正式通过**强制追缴的手段,来追缴欠费年票。根据昨日通报,今年以来,**已立案执行欠费案件135单。

自去年开展集中追缴以来,东莞共“追回”多少年票欠费呢?根据市交通局的通报,去年集中补缴期间,东莞共补缴2012及之前年度车辆合计19.3万辆次,补缴欠费1.73亿元。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