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鳞女孩”阿然的第一份工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患有鱼鳞病的阿然在绿植孵化基地找到信心。林宏贤摄参与绿植孵化基地项目的居民与义工一同制作手工盆栽售卖。

李春花手捧绿色盆栽,走在珠江新城送货路上,阿然伴有鱼鳞状脱屑的皮肤,总是引来路人的目光,要是以前她会跑上去大声问“你为什么这样看我”,但现在,她自始至终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她说是这次就业的工作机会改变了她。今年,广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受天河人社局的邀请,为天河区的困难家庭开展就业帮扶支持,患有鱼鳞病的阿然是其中一个帮扶对象。通过社区绿植孵化基地的培训,她成为基地一名工作人员,目前幸福里“花公益”项目已经帮扶了10位困难居民就业。

找不到工作的“鱼鳞女孩”

今年22岁的阿然一出生就患有鱼鳞病,皮肤干燥粗糙,伴有菱形或多角形鳞屑,眼睑外翻,因为样貌原因从小受尽歧视。只要她往哪坐旁边的人就会立即起身离开,妈妈总是安慰她说,“别人怎么看你不重要,妈妈不会放弃你,所以你还是幸福的”。

但现实的打击还是让这个女孩失去了自信,中专没读完阿然就希望出来工作,但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因为她的样貌**了她,她只能终日呆在家里。

今年初,广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入户家访,阿然表达了强烈的就业愿望。今年10月“花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她进入社区绿植孵化基地成为一名园艺工作人员。

昨天,在绿植孵化基地见到阿然,她正忙着给盆栽打包,坐车到珠江新城的销售点补货。幸福里总干事彭洪说,刚开始到基地的时候,阿然性格内向且容易情绪激动,稍微有人说话不注意就以为是针对她,有次送货问路遭保安**,冲上前大声质问保安“你是不是看我这样就不告诉我!”如今,经过培训和职业疏导的阿然,变化很大,不仅性格变温和了,还很有责任心,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主动担当起送货工作。

社区困难居民为何难就业

社区困难居民明明有就业能力,为什么还呆在家领低保?今年,幸福里接受天河人社局的邀请,为天河区的困难家庭开展就业帮扶支持。他们调研了天河区21条街道186名困难居民,发现这些困难居民并非不想工作,只是缺乏合适的就业机会。

根据调研报告,社区困难居民有以下特点:女性居多,年纪普遍偏大,学历低,身体或者家庭成员有疾病需要休息或照顾;跟社会有比较长时间的脱节。在开展了多次的职业推介会后,幸福里发现居民大多对工作有渴望,但自身的经验,学识和能力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需要,所以在找工作中困难重重,被淘汰的几率很高,“原本领低保的家庭只要有一人就业,低保金就会相应减少,而他们做不到几个月就被淘汰了,调整低保金额度就需要重新办理,”彭洪说,这样下来被企业淘汰的居民就不太愿意再尝试,宁愿安安稳稳领低保金度日。

创新“花公益”孵化梦想

怎么将居民的需要、社会力量、企业资源和**的平台结合起来,幸福里认为需要打造一个新的就业模式。在反复思考比对,参考借鉴学习后,绿植孵化基地于10月14日上午在天河人社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诞生。

这个绿植孵化基地连接了丰富企业资源,由“种花的大象”提供原料和栽种培训,幸福里组织人员培训,专业人力资源老师提供工作技能培训,*后寻找代售点把“花公益”**出去。

目前,“花公益”已经招收了十名石牌附近困难居民,他们中有退休老兵、有脑瘫患儿父亲、单亲妈妈、智障青年等,幸福里为之培训栽种技巧,并每月支付500元补贴。

社区融入绿植孵化基地生产的微盆栽已经在百盛集团旗下的必胜客餐厅开始出售,实行无人售卖,顾客可以选择**支持,或直接投币方式购买盆栽。“我们取名‘花公益’,寓意绿色花草带给人们希望,无人监督的扫码(**支付)支付过程让人们感受交易的初心,”彭洪说,目前正计划本周末搞一次义卖,宣传“花公益”项目。未来还计划连接更多企业资源,布更多代销点,为企业提供办公环境绿植订制。在绿植基地工作的困难居民,经过评估后还可以得到合作企业的工作机会。

请你参与

“花公益”本周末义卖

义卖时间:

11月8日-9日(本周六、日)

义卖地点:

正佳广场东南门、天河城南门广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