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也来玩“虚”的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唐黄虎与其所在的网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受访者供图

人物:唐黄虎

身份:深圳网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电商业的*爆也带动了电商服务业的发展。对外界而言,虚拟产业园的概念还比较陌生,其在深圳的发展得益于电商领域的登记制度改革。去年启动运营的网邦电商园,是****由**批准试行为电商企业提供“无地址注册”服务的企业。网邦电商园注册、入驻和服务的公司迄今已超过5000家,其成长则折射出电商服务业的发展轨迹。

位于罗湖东门的网邦电商园毗邻田贝、水贝珠宝商圈和东门服装商圈。运营方网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唐黄虎说,这是网邦电商园的实体园区,申请入驻的电商企业可享受租金补贴,由罗湖区**给予房租补贴25%,补贴总额不超过全年税收。同时,入驻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申请罗湖区科技扶持专项资金。

去年,在第十五届高交会上,网邦电商园启动,成为全国*个电商综合服务虚拟产业园,由深圳网邦电子商务秘书有限公司运营。产业园采取网上虚拟产业园和地面实体产业园相结合,打造以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传统企业转型电商代运营基地、电子商务服务商聚集基地为核心的网上虚拟化产业园区,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电商综合服务。

学电子仪器却进入IT业发展

今年初,唐黄虎带领的技术团队与网邦电子商务秘书公司重新组合,给这家IT企业注入更多技术实力。随后,网邦开始集团化发展,网邦电子商务秘书成为网邦信息科技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目前,公司已在广州、上海等地设立分公司,总部设在深圳。

唐黄虎生于1970年,成都人,同济大学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学的是电子仪器专业,但在1995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深圳一家通讯设备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从此开始在IT业历练,先后在几家IT企业担任技术主管、研发部经理、技术总监等职位。

唐黄虎觉得,技术专业的积累对他从事管理工作不无裨益。“技术的原理其实是可以相通的”,唐黄虎说,学技术出身的逻辑性更强,做事的计划和规划性更强,这在他担任技术管理岗位时已经体现出来。今后,他在网邦的工作将更侧重产品运营,并希望自己能像乔布斯一样做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

关注小微企业转行电商服务

担任技术总监时,唐黄虎带领团队开发了多个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并为网邦电子商务秘书提供技术支持。此时,他开始关注小微企业发展。近几年,电商行业的**催生了一批创业者,传统企业也开始向电商转型。虚拟电商产业园能给电商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及系统服务、营销**、客源分流等一系列服务。“简言之,就是中小企业服务生态体系。”唐黄虎说,正是看中电商业发展前景,他决定自主创业

2011年,唐黄虎和技术团队开发了多个电商服务技术平台,并开始研究如何将这些产品运用到实际中。2013年和网邦电子商务秘书的合作让双方有了一拍即合的感觉。2014年初,唐黄虎就带着自己的软件开发团队与网邦正式合作,使网邦在技术上获得一批**人才。

在外界看来,说服团队成员跟自己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严格说来,不是我加入网邦创业团队,而是双方平等的重新组合。”唐黄虎说,当时为了避免成员心理上感觉是被并购,董事会决定公司要取个新名,“是我坚持用网邦这个名字,没有别的原因,就是认为‘网邦’这个名字很好,有利于以后业务的发展。”当时团队成员也特别理解,这得益于其团队始终坚持的价值观体系,坚守事物的本源,立场、利益退后。

对外界而言,虚拟产业园的概念还比较陌生。唐黄虎介绍,虚拟产业园聚集的电商企业有几种类型。一是个人经营网店、网站的创业者,入驻产业园以降低创业门槛。二是传统企业转型电子商务,挂靠到产业园减少了租房等成本,又可利用现有的技术资源,使转型成本大大降低。三是已经注册公司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将注册地址挂靠到秘书公司,可享受线上数据挖掘等服务。

网邦则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电商专业服务,包括硬件、管理、资源等地面产业园服务,以及平台、系统、营销**、客源分流等线上服务。目前,已有来自广州、上海、湖南、广西、香港、台湾等地的电商经营者来注册,很多是“实体在异地、经营在网上、注册在深圳”。

抓住电商登记制度改革机遇

虚拟产业园随着近几年电商产业的发展而生,在深圳的发展得益于电商领域的登记制度改革。2010年8月,深圳在电商领域试点登记制度改革,市场*****鼓励电商发展举措,包括大幅降低住所登记门槛,试点兴办电子商务秘书企业,推行入驻挂靠商务秘书企业“无地址、零资本认缴制”注册公司等。同期,网邦电子商务秘书成立。

电子商务秘书公司为企业提供地址托管、工商年检和记账报税等服务,还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等服务。电商经营者每月只要付几百元代理费和管理费并接受监督,就可以正常运作。这意味着,无办公地址、零资本也可以注册成立电商公司。随后一年内,深圳开办了21家电子商务秘书公司,挂靠企业达2020余家。

唐黄虎介绍,网邦电商园定位是罗湖电子商务服务基地,采取网上虚拟产业园和地面实体产业园相结合,打造电商服务超市,线上提供虚拟服务,强调数据的挖掘,行销;线下则提供落地配套服务。这种虚实结合的产业园模式拓展了实体产业园的业务,珠三角一些产业园也向他们取经。于是,唐黄虎和团队将虚拟产业园模式复制到了东莞、广州等地。

在几千家挂靠企业中,已有不少发展壮大并*立动作的成功案例。唐黄虎透露,从事互联网金融的红岭创投是网邦虚拟产业园的第三家客户,当时注册资金是100万元,现在已是业内翘楚,*立出去后总部设在福田。

创业经

坚持,自信。坚持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之上,自信是建立在对自我、对他人非常客观中立的评估之上。不要贸然进入自己不了解的行业,需要专业知识和人文知识的积累,方能形成客观的评估。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