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找后援 6年要造50“名校长”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南山区校级后备干部“先锋计划”于4月启动,*批学员的培训已经完成。供图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新修订的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实施方案,再次吹响名师、名校长本土培养的号角。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孔雀东南飞”,到近年的“**聘校长”,深圳面临的外部人才环境早已变化。当**靠引进无法满足需求的时候,本土培养名师、名校长愈显重要。

*批后备校长部分已获提拔上任

在10月23日公布的《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实施方案(2014年修订)》中,市教育局提出一项“十百千工程”,即通过发掘、选拔和阶梯培养,到2020年,造就名校长50名,名教师500名、名班主任500名和教育科研**100名,各类名师培养对象数千名。

而在此之前,市教育局还向市**学校下发“**第二批后备校长”的通知。这同样是一个培养本土名师的重要工程。

获悉,**批后备校长的选拔开始于三年半前。教育局的初衷就是通过对**教师、中层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加强后备校长队伍的建设。“其实在竞聘副校长岗位的时候,后备校长并没有作为必备条件。但经过系统培养和锻炼,他们肯定更有优势。”市教育局人事组织处处长鲁江说。

以**批后备校长为例。2011年共选拔了41人,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还有大运会、中运会的历练,*终有8人脱颖而出,成为各市属学校的副校长。**批尚未晋升的33名后备校长,将与第二批后备校长一起,继续接受培训和历练。其中还有14名后备校长交流到市教育局当处长助理,挂职锻炼半年,丰富行政管理的经验。

南山推出“先锋计划”

在市教育局推动的名师、名校长工程之外,深圳的多个区教育局,也开始积极推进本土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我们于1998年在南山区做过一批校长管理层的培训,共有18人,一直到2013年才开始做后备干部的培训,根据人才发展现状和规划,建立这类梯队很有必要。”南山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杨珺道出“先锋计划”实施的初衷。

今年4月,南山区校级后备干部“先锋计划”开班仪式正式启动,参与人数98名。早在去年底,《南山区教育系统管理队伍“先锋计划”实施办法》就**并启动后备干部选拔,每所学校先由个人自荐或校长**报名,再通过**测评确定结果,每所学校、幼儿园*多可**校长后备干部和副校长后备干部各1名人选。*终,98名教育工作者从各校选拔而出,成为“先锋计划”后备干部,其中校长后备干部15人,副校长后备干部83人。

据了解,“先锋计划”包括区级培训、先锋城区教育高端研修、国际化教育实践、实践锻炼、交流总结五部分,实践时间为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时至一半,“先锋计划”**批学员的培训已经完成,现在开展第二批培训。

福田建“特色教师工作室”

福田区和罗湖区在名师、名校长的本土培养上也较为积极。北环中学特级教师刘宏伟是市里**批拥有“名师工作室”的,据她回忆,福田区在2006年就建立了名师工作室,以培养学科带头人,也为很多**教师提供一个上升的平台。福田成立的“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分为几个层面,有“特级教师工作室”,也有“特色教师工作室”。

刘宏伟介绍,特色教师工作室并非只有特级教师才可以申报,有些老师擅长国画,有些在书法上很有成就,都可以申报。和其它区一样,名师名校长的培养,都是以战略性眼光来进行高端教师、中间教师和新教师的培养。福田区名师工作室每个成员都有一个教学或学术上的目标,工作室多为8-10个人,申报名师工作室的老师要自己报名,经过答辩,由主持人挑选而出。

今年开始,罗湖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由2012年的28.55%上升到29.66%,这一比例目前为全市区*高。从本学年开始,罗湖区就提出全面提升罗湖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把优质教育从优质学校的点状分布打造为优质教育资源带。其主要措施包括:抓好《罗湖区名优教师的评定与培养实施方案》的实施,培养一批教学能手、标兵和英才;发挥名师工作室和名校长工作室的示范作用,依托、整合现有的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立罗湖区教育系统名师名校长培养基地等。

本地高校毕业生留深任教者不少

本土教育人才的储备,除了对现有教师的培养外,本地高校提供的毕业生也是一大渠道。目前深圳仅有深圳大学一所综合类本科院校。多年来,该校也为深圳的中小学输送了不少**教师。2010年,深圳中学校长王占宝在深大师范学院演讲时,就提及该校团委书记范永泉毕业于深大。

深大师范学院相关老师告诉,仅是该学院的体育、心理、教育技术三专业,每年就有大约20多名毕业生进入深圳教育系统,其他学院的中文、音乐、外语等专业也有很多**毕业生留在深圳任教。不少年轻的深大毕业生,已成为深圳中小学的业务骨干或者中层干部。

现状

人才引进门槛变高

有的区校长老龄化严重

市区两级政府的努力,绝非心血来潮,而是有迫切的需要。

可以说,深圳特区的教育事业,是来自内地的一帮“拓荒牛”开垦出来的。特区创办后,率先采用招聘办法面向全国引进教师。上世纪90年代,深圳加大引进教师力度,1989-1993年引进220名应届毕业生,商调、招聘全国重点中小学教师500多名,占引进教师的60%。

在深圳人常提及的“四大名校”中,深圳实验学校以及深圳高级中学的创始人,分别是1984年从上海引进的金式如和1992年从南京引进的唐海海。而金式如的“接班人”曹衍清,同样是深圳从湖北引进的。但是,随着内地新兴城市的不断崛起,人才竞争白热化,有教育界人士分析,深圳对教育人才的吸引力逐渐减弱,人才引进不足,特别是在2000年后尤为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人才基本靠“抢”。从2012年开始,福田、坪山都曾开出“**聘校长”的条件,试图吸引高端人才来深。但一些名师、名校长认为,即便是这样的优惠条件,在全国范围也不算特别突出。

今年深圳市“两会”期间,两名市人大代表就提出要改善教师待遇。深圳中学校长王占宝说,深圳教师从2006年至今就没有普调过工资,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教师收入已经明显缩水,深圳吸引名师和应届毕业生从教几无优势,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未来的教育水平。

上月,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调研南山北部片区新建学校时指出,怎样把新学校办好,使其迅速走入优质发展轨道,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南山区在去年启动的一项学校干部队伍调研,发现两个问题较严重:一个是校长老龄化严重,二是未来五年会有三分之一的校级领导退休,建立干部梯队很有必要。“过去考虑引进外地校长,后来我们发现外边引进是一方面,本土储备也很重要。跟五年前比,大环境决定现在人才引进门槛变得更高。”杨珺说。

统筹:庄树雄

采写:庄树雄王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