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这8种鱼翅当心违法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姥鲨被列入“易危”,被渔猎的主因是它的鳍,亦即鱼翅中的“天九翅”。路氏双髻鲨被列入“濒危”,这种鲨鱼有攻击人的记录。网络图片

做鱼翅买卖的当心了,有八种鲨鱼已按****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进行管理,相关一切捕捞、加工、利用等行为均需依法办理许可证。其中,**鱼翅“天九翅”来源之一的姥鲨列入保护之列。

这8种鲨鱼包括鲸鲨、姥鲨、噬人鲨、路氏双髻鲨、无沟双髻鲨、锤头双髻鲨、长鳍真鲨、鼠鲨

均为“**管制贸易”物种

这8种鲨鱼包括鲸鲨、姥鲨、噬人鲨、路氏双髻鲨、无沟双髻鲨、锤头双髻鲨、长鳍真鲨、鼠鲨,一同按二级保护动物管理的还有前口蝠鲼属所有种。

相关通知来自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国家濒管办,从今年9月14日开始生效。

为何要将上述物种按二级保护动物管理?据了解,这与相关**组织对相关名录的修订有关。

为共同保护濒危物种,多国共同签署“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有三个附录,附录一是禁止贸易的物种,附录二是**管制贸易的,附录三是区域管制贸易的。我国是缔约国之一,按我国法律,附录一和附录二的物种,在我国分别至少作为国家一级和****来对待。

2013年的缔约国大会上,上述8种鲨鱼中的5种(路氏双髻鲨、无沟双髻鲨、锤头双髻鲨、长鳍真鲨、鼠鲨)及蝠鲼属所有种被新列入附录二,按约定将延迟18个月生效,也就是今年9月14日生效。而鲸鲨、姥鲨、噬人鲨3种鲨鱼,在此前已被列入附录二。

因此,9月14日起,上述8种鲨鱼*次进入我国的**保护名单,按****水生野生动物来保护和管理。

有两种鲨鱼列入“濒危”

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名单”,这8种鲨鱼都处于“受威胁的”境地。其中,鲸鲨、姥鲨、噬人鲨、锤头双髻鲨、长鳍真鲨、鼠鲨是“易危”,路氏双髻鲨、无沟双髻鲨是“濒危”。

我国大熊猫的地位也是“濒危EN”,和路氏双髻鲨、无沟双髻鲨同属一级。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曾研究过鲨鱼的学者陈骁介绍,在我国,这8种鲨鱼除了鼠鲨理论上都有分布,其中路氏双髻鲨的数量相对来说*多。

去年6月,有媒体报道,舟山群岛有饭店卖路氏双髻鲨,引起不少争议,当时这种鲨还未列入保护名录,管理也“师出无名”。

[观点]

有**认为“对鱼翅行业无影响”

8种鲨鱼列入保护动物,会对相对产业产生影响吗?一名相关管理部门的人士说,在广州可能受到影响的是鱼翅交易产业,“你卖的鱼翅就不能用这几种鲨鱼的鱼鳍来做,或者你要拿到许可,否则执法部门执法的时候你就会有风险”。

但也有难处,因为从鱼翅成品中很难分辨它是用哪种鲨鱼做的,而世界上的鲨鱼种类就有数百种。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从事海洋生物研究的陈骁也认为,鱼翅成品从形态上的确无法分辨来自哪种鲨鱼。有研究者用DNA法调查了鱼翅、肝油等鲨鱼制品,发现了几十种鲨鱼的DNA,但其中许多是国外的鲨鱼物种。他介绍,由于资源少、没**,我国基本上已没有钓鲨作业,渔民捕到鲨鱼多是“兼捕”、误捕,就是在捕捞其他鱼类时顺带捕到鲨鱼。中国市场上的鲨鱼产品主要是进口的,从东南亚、非洲等地进口。

陈骁认为,由于这些鲨鱼都是濒危动物,数量本来就很少,国内近海很难捕到,宰杀后更无法分辨,而鱼翅的定价也并不按鲨鱼的**程度,而是按成品本身的大小、粗细来定价,因此“没有哪个行业会受到影响”。

他认为,相关保护规定的*大意义在于表明了**的态度,“在经济好转时,**开始关注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这是件好事”。但执行起来效果不会太明显,因为多是兼捕。要真正保护这些濒危动物,还是要从消费需求入手,减少鱼翅消费市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