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打来的菜籽油和剁椒起舞,唤醒舌尖记忆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肥肠焖猪血莲花血鸭井冈山烟笋

●“吃货团”

●壹屋饭湘

●地址:龙岗区吉祥南路18号(吉祥地铁站南面500米)

●**菜:莲花血鸭、莲花小炒肉、剁椒鱼头、井冈山烟笋、鸭三件、肠焖猪血、红烧肉、大盆猪脚

在湖南人、江西人众多的深圳,湘菜馆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真正有“湘土”特色的却鲜见,壹屋饭湘难得有这种情怀,无辣不欢是一大特点,*重要的还在于从老家运来的乡土食材,一道道“湘土”菜搬上桌,只叫湘赣两地食客大砸嘴巴,被唤醒舌尖上的记忆后仍意犹未尽大呼“有味道”。

每隔三天从湖南、江西运来土菜

壹屋饭湘虽处于龙岗中心城,并非繁华喧嚣的路段,但这并不影响饭湘人气,饭时人来人往,上下两层楼餐桌很快落座完毕。对于开门迎客尚不到2个月的饭湘,有如此兴旺景况,店家透露这缘于饭湘讲究食材,每隔三天从湖南、江西运来土菜,特别在用油上,**正宗可靠,店里用油全从乡下打来的菜籽油、花生油,由此出品的家常菜赢得***,迅速在周边打开了一片市场,以致老乡带老乡,熟客带生客,源源不断传播开来。

有故事的招牌菜“莲花血鸭”

如果你是食客,**次来饭湘,那一切从“味”开始吧!这里的味道都是呷出来的,不怕不入味,就怕太够味,对于身在异乡怀念温馨家常菜的湖南、江西人士,必定品尝后贪嘴上瘾还恋恋不忘。店里的招牌菜很多,*推莲花血鸭,此菜不光大受食客欢迎,在历史上还有大来历。

宋景炎元年(1276年),元军占临安,大举南下。宋丞相文天祥集师勤王,一时间,各地抗元斗争风起云涌。莲花境内数千壮士群起响应,筑起山寨,抗击元军。一日,各路豪杰聚会在一起,商量举国大业,准备升帅旗,饮血酒,但当时缺鸡,遂以鸭血代之。

对于这道有典故的莲花血鸭,店内大厨对技艺的追求可谓精益求精。大厨介绍*选重量在2斤左右的鸭子,重了太老,轻了没肉,制作时要在血鸭中加入适量老酒,一则防止鸭血凝固,待起锅时再将血鸭倒入,又无需加水焖煮,起锅后的味道还特别鲜甜。

相比芷江血鸭肉块的紧绷和颜色暗紫,这里的血鸭色泽紫红油亮,鸭肉脆嫩,味鲜辣可口。因有湖南江西两地人喜爱的辣椒做调料,一小块血鸭入口,顿时香辣甜味俱全,虽辣得人额头冒汗,但唇齿难忘的舌尖美味,让人又不忍释筷。此菜还是下酒和下饭的好菜,尤受湘赣两地人士的偏爱。

剁椒就是要挑战你的味蕾

相信爱吃辣的食客对剁椒鱼头有深刻印象,既迷恋它的色香味俱全,又不会亏了自己的嘴巴。看着这般有品相的鱼头在眼前,不少食客都在抿口水了。这里的剁椒鱼头王就有这样的魅力,红彤彤的一盆端上桌,无处不显示食客对它的钟爱。一小块鱼肉入口,够辣够入味,大快朵颐到*后剩下的油汁水也不会被轻易放过,用它来拌饭也是**开胃的。大厨透露,要让鱼头入味又鲜嫩,做法有讲究,不但要把握好*候,还要在鱼头下面放个小架子,随时翻个身,让鱼头上下受热均匀,出炉的鱼肉才鲜嫩好吃。

在湘赣两地的食谱中,辣椒炒肉是一道百吃不厌的家常菜。饭湘的莲花小炒肉也是一绝。虽然满眼被辣椒占据,但身处红油中的瘦肉**让你食欲大振,瘦肉入口非常嫩滑,味道鲜美,下饭非常给力。作料中除有必要的剁椒,还配有若干蒜条,地道家常菜的蒜香扑鼻而来。此菜需大厨把握好*候,才能肉鲜蒜香,唤起食客记忆深处的儿时味道来。类似忆起那些陪着食客长大的飘香美食,如肥肠焖猪血、红烧肉、大盆猪脚等,来这里都能吃到,帮食客回忆起曾经的美食记忆。

“无辣不欢,江山一片红”的湘菜过足嘴瘾后,再来一些清淡菜品是食客的**选择,这里不得不推井冈山烟笋。因为店家是江西萍乡人,萍乡紧跟湖南交界,地处赣之西,湘之东,美食与湖南大体无异。如果你认为烟笋就直接用水煮,那境界有点低了,这里的烟笋出炉工序可谓复杂,要用童子骨和鸡骨架一起焖煮,让骨头中的营养充分熬制出来,入味到烟笋中,入口的烟笋才嫩滑有鲜味。这道菜特别受口味清淡的孩童欢迎,用它拌饭,孩子们吃得特别欢乐。

采写/摄影:福田通梅云霞

吃货直播

小魏:一走进店内,就有种亲切感,四壁挂有农家春耕图,店内摆放厚木桌子厚木椅子,好像有种回到家吃饭的感觉。*主要还是菜的口味正宗,可口,就像家常菜一样可口温馨。特别要提的是莲花血鸭,吃了不少地方的血鸭,感觉这家的血鸭味道*好,虽然辣得我满头大汗,但还是没能停下筷子,以后还会跟家人一起来这里吃家常饭。

大厨的礼物

莲花血鸭怎么做

壹屋饭湘 江西萍乡主厨徐金芳 湖南主厨熊辉

主料:莲花本地仔鸭一只。配料:鲜红椒150克。调料:茶油、莲花冬酒、生姜块、蒜子、酱油、精盐、味精、白糖、高汤、胡椒粉各适量。

制法:1.将鸭子宰杀,让鸭血流入装有冬酒的碗内,用筷子搅匀。将鸭子剁成1厘米见方的丁,鸭内脏也一并切好,鸭头、鸭翅、鸭脚剁件待用。

2.生姜切末,蒜子切成蒜蓉,鲜红椒切成粒状。

3.炒锅置旺*上烧热,倒入茶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姜末、蒜蓉炒出香味,再把鸭块倒入锅内合炒,加入冬酒、酱油、精盐、红椒粒、白糖翻炒,快起锅时淋入鸭血,边淋边翻炒,使鸭块沾满鸭血 ,再加味精、胡椒粉略炒,起锅装盘。

征集令:龙岗吃货团第20期

地点:龙岗中心城(待定)

试吃时间:待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