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必考中长跑,你赞成还是反对?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深圳松平学校举行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资料图)霍健斌摄

体育中考,要考200米还是1000米?不同家长有不同看法。日前有近百名初三学生家长联名建议,深圳在明年的体育中考将中长跑列为必考项目之一。对此深圳市教育局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方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目前中长跑为选考

深圳市体育中考从2009年起采用“1+1”考试方式,即1个必考项目加1个自选项目,所有考生必须测试200米跑,同时需在6个自选项目中任选一个项目进行测试,任选项目包括: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这一办法符合***和广东省的规定。

去年12月3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中就指出,2014年各市可在200米、长跑即800米(女)和1000米(男)、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不限时间)中自行选择一个项目作为必考科目。

但是,针对2015年的考试,该文件指出,为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省中考体育考试制度,使体育考试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更好地结合,自2015年起,各市在长跑即800米(女)和1000米(男)或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不限时间)中自行选择一个项目作为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各市教育局根据本市实际自行制定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省教育厅**统一制定中考体育各有关科目的评分标准。

建议政策更改要“三年早知道”

日前近百名初三学生家长发出《关于深圳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增加中长跑及调整评分标准的建议》,建议必考项目加入中长跑,学生可在200米和中长跑之间任选一项。此外应调整现有长跑评分标准。

倡议者之一,小孩在深外初中部读初三的钟女士说,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必考项目均为中长跑,且珠海、惠州也从2015年开始将必考项目改为长跑。其宗旨是为了提升学生体质。

“而且,有些孩子**力本来就没那么强,特别是剖腹产的小孩,小脑发育有缺陷。”钟女士说,其小孩从初一下学期开始就练200米,但提高不多。

综合各方因素,又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上述近百名家长建议,2015年深圳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在200米和中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之间任选一个项目。而且他们认为现有深圳长跑评分标准过于苛刻,建议采纳广州的标准。

对此,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回应,目前正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深圳学校实际,研究2015年及以后的体育中考方案。“就是否将中长跑纳入2015年及以后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和评分标准等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南山区丽湖中学体育老师王江认为,长跑主要锻炼学生的耐力,200米是速度和**力为主,从长远来说,长跑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但他强调,类似考试政策的变更必须坚持“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如果现在突然说明年考试就要改变,那肯定不行。”王江建议***门先发布政策,但在三年后的中考再正式实施。

而提出相关倡议的初三学生家长就强调,考虑到政策的延续性,他们希望明年体育中考的必考项,允许学生在200米和中长跑之间任选一项。

各方意见

赞成

高一学生家长滕先生

现在小孩身体太差。参加军训都有不少孩子晕倒。如果中考要考长跑,学校、家长、孩子就会重视。效果很明显。但建议有个缓冲期。比如现在公布,三年后实施。否则对马上要考的孩子不公平。

中立

初三学生家长梁先生

两种考法都有道理。教育局应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学生的意见。“现在我家小孩体质也不行,估计跑不了800米。相信很多小孩都有这个问题。”但梁先生说,如果大家都选择考长跑,他作为家长也不反对,“毕竟从长远来说有利于学生提升体质。”

反对

罗湖区某中学体育老师

“200米就是速度和耐力的*好的结合了,800米和1000米加入必考,对学生负担太重。”这名体育老师说,深圳中考的时候天气非常热,学生跑完都虚脱了,累瘫了,下面还怎么考其他选考项目?  采写:庄树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