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里的老字号----同仁堂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提起**,许多人不约而同的会想到三个字—同仁堂。

同仁堂(原名同仁堂药室,同仁堂药铺)是乐显扬创建于中国清朝康熙八年(1669年)的一家药店。其服务宗旨是“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是国内*负盛名的老药铺。历经数代、载誉300余年的北京同仁堂,如今已发展成为跨国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同仁堂集团公司。

历代同仁堂人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传统古训,树立“修合无人见 存心有天知”的自律意识,**了同仁堂金字招牌的长盛不衰。自雍正元年(1721年)同仁堂正式供奉清皇宫御药房用药,历经八代皇帝,长达188年,造就了同仁堂人在制药过程中兢兢小心、精益求精的严细精神,其产品以“配方*特、选料上乘、工艺**、**显著”而享誉海内外。

同仁堂里的老故事

每一个中华***都是一个**。他们不单单只是品牌,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但当我们提起这些品牌,*津津乐道的还是那些为人熟知的动人故事。

据说少年康熙曾得过一场怪病,全身红疹,奇痒无比,宫中御医束手无策,康熙心情抑郁,微服出宫散心,信步走进一家小药铺,药铺郎中只开了便宜的大黄,嘱咐泡水沐浴,康熙按照嘱咐,如法沐浴,迅速好转,不过三日便**了。为了感谢郎中,康熙写下“同修仁德,济世养生”,并送给他一座大药堂,起名“同仁堂”。

这就是家喻户晓的中华***——同仁堂诞生的故事。一家平民小店与皇室的故事,一个小郎中打败宫中御医的故事,在当时像是今天的头版新闻,故事中的**医术夹杂着**色彩,看病的,听故事的人纷至沓来。

就这样,1669年,同仁堂药铺落成。时过339年,这间比美国历史还长107年的**老店深深影响着几个世纪的中国人。

**风雨路

乐显杨虽为北京同仁堂肇始之祖,却并非北京乐氏宗族始祖。

明永乐年间(1421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乐氏家族第26世之乐良才在迁都之际,由宁波来到北京。乐良才是一位走街串巷行医卖药的铃医,来京后仍操此业,他娶妻杨氏,生子廷松,从此定居北京。

乐廷松继承其父的铃医衣钵,为适应大城市的医药需求,开始学习中医**理论和方药著作。开阔知识视野,朝着正统中医药的方向转变。经过乐氏两代人的奋斗,传至4世乐显杨于清代当上了清太医院吏目,号尊育,“诰封登仕郎太医院吏目,晋封文林郎,赠中宪大夫”。才结束了乐氏**的铃医生涯。

吾爱其公而雅,须志之

一个传统的商业品牌不像旅游品牌单纯贩卖精神食粮那样,能长久地依靠一个故事传递的精神来谋取利益,从而延续几**的生命。无论这个故事多么动听。同仁堂也不行。

“同仁堂”的名字是由同仁堂药店实际创始人乐凤鸣的父亲乐显扬定的。乐显扬说 “‘同仁’二字可命堂名,吾爱其公而雅,须志之” 。“公而雅”,这正是“同仁”的精髓。“公”,即是儒家推崇的“天下为公”。儒家学者曾经假托孔子之名,在《礼记·礼运》中描叙了一个“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废疾者皆有所养”。其实,这也正是千**来无数仁人志士追求的“大同世界”。至于“雅”,《尔雅》中有这样的解释:“雅,义也;义,正也。”也就是公正、正义、正直的意思。

养生济人、一视同仁、公平正义。 同仁堂从定名之始就奠定了重义、爱人、厚生的文化基调,有了一个好的基因,一个高的起点。这种文化传承至今仍未改变。

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创办之初,乐凤鸣恪守父训,接续祖业,并提出“遵肘后,辨地产,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为同仁堂制作药品建立起严格的选方、用药、配比及工艺规范。

中医药理论是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它吸收了中国古典哲学和儒家、道家思想的精华,特别强调“天人合一”,“辨证论治”的理念。同仁堂自创立伊始,就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生产和使用**,收集并研制有效方剂,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与提高,至清末同仁堂有文字记载的中成药已多达近五百种,以医带药的模式传承至今。

供奉御药使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具特色。在供奉御药期间同仁堂以身家性命担保药品质量,采用*高标准的宫廷制药技术,磨练出诚实守信的制药道德,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形成了“配方*特、选料上乘,工艺**、**显著”的制药特色,并得以世代弘扬。

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

“**老店”并非是不思变革、积习难改、故步自封的象征。实际上,同仁堂能*步古今、延续辉煌的主要原因就是重视创新。

当年,乐显扬发掘和整理了许多古方、宫廷秘方、家传秘方、民间验方,从而为同仁堂日后的发展奠定了根基;乐凤鸣也研读过大量的方书,尤其是父亲整理过的药方。同仁堂的配本中,由乐凤鸣整理出的**方剂共三百六十三首。其中牛黄清心丸、女金丹、苏合香丸、紫雪等,今天仍是同仁堂的名品。这种发掘和整理,绝不是照搬照抄,它需要从堆积如山的医案和方书中,寻找出配伍合理、**确实的药方,还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需要精深的医药学修养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因而是一种很可贵的创新,是一种“推陈出新”式的创新。

近年来,他们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企业管理特色相结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锐意进取,激发了老传统的生机与活力、扩大了新举措的特色与效果、带动了老药店的经营与发展。集团坚持“以现代**为核心,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成为国际知名的现代中医药集团”的发展战略,以“做长、做强、做大”为方针,以创新引领、科技兴企为己任,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出口创汇及海外终端数量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目前,同仁堂已经形成了在集团整体框架下发展现代制药业、零售商业和医疗服务三大板块,配套形成十大公司、二大基地、二个院、二个中心的“1032”工程,其中拥有境内、境外两家上市公司,零售门店800余家,海外合资公司(门店)28家,遍布15个国家和地区。

总之,同仁堂品牌的成功绝非偶然,深厚的品牌文化底蕴、强烈的品牌意识、诚信重质量的态度和同仁堂一贯秉承“以义取利,义利共生”而做出的各种公益事业、大义之事,以及自身的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现代化经营方式等等各方面共同其作用,是同仁堂品牌三百多年不倒,并越发的让***更加耀眼。而同仁堂的品牌形象也更加的深入人心,由“低凹古朴的老门脸儿”, 发展成为“耸起在百姓心中的同仁堂”

转载来自今世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