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P2P贷帮不兜底“教育”投资者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黄碧璇

债权流转项目逾期,平台承认存在管理漏洞

去年以来就不断曝出P2P平台项目无法兑付等消息,一些P2P**以“跑路”应对,有的则兜底,由平台来补偿投资者的损失,但日前有项目逾期的贷帮却**“兜底”,宁愿走法律程序来承担相应责任。据了解,其意图在“教育”投资者要有风险意识。而律师也表示,贷帮网可能只负居间合同违约责任。

1280多万元逾期

合作方**合同诈骗

贷帮成立于2008年,平安银行出身的公司CEO尹飞将贷帮定位为“为农村城镇化进程中的小微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帮助草根创业者、小微企业主找到资金”。但苦于对农金融业务规模上不去难以**,而引入风投的计划也落空,去年起贷款尝试转型,与小贷、担保公司合作,将批量债权挂在网站上,流转给贷帮的投资人,而贷帮居中向两头各收取年化1.5%的费用。这种模式下,贷帮不需要主动去寻找项目,甚至不需要对每一笔债权进行单*审核,只需针对合作机构进行风控把关即可。据介绍,目前采用这种模式的贷款余额达6000多万元。

前海**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下称“前海租赁”)是贷帮网新模式下合作的第二家机构。据投资人介绍,2013年10月开始,前海租赁在贷帮网站上陆续发布了上百个**债项目,将其持有的债权流转给贷帮投资人。然而,从今年5月20日起,贷帮网上前海租赁的**债项目便出现大面积逾期,至今仍有1280多万元未归还投资人。

7月31日,在贷帮组织的电话会议上,前海租赁总经理袁琳杰向投资人承认,贷帮的投资款*终是被投到了三个项目上,包括遵义、广安两地的房产项目以及一家四川企业,部分债权确实没有一一对应的借款人。昨日,记者拨打袁琳杰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前海租赁另一位负责人刘里鹏在接到记者电话时,表示不方便并匆匆挂断电话,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贷帮及投资人代表日前已报案,指前海租赁的债权项目**合同诈骗,不过,目前尚未立案。

“对于贷帮这种轻资产模式,要依赖合作机构,他们发送的资料、项目平台没有办法审核,没有办法挡住恶意造假,这是这种模式的*大弊端。”有业内人士表示。

承认管理漏洞 贷帮坚持“不兜底”

此前,贷帮对几万左右的****者的债权进行了回购,不过却“打了八折”。对于此次回购,尹飞对记者回应称,“这**是我个人行为,我自己筹了一笔*,先回购****者的债权,平台不应该对债权回购的。”

大额投资者中有不少人投资金额在四五十万元以上。“我跟尹飞是前同事,也是信任他才把50多万元投给贷帮。”投资者阿洪(化名)对记者表示,“这些都是父母准备养老的*”。

在阿洪提供给记者的合同上写着:“深圳市贷帮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客户购买的前海金融租赁公司债券在一定条件下前海金融租赁公司回购,保证客户本金安全”。

对此,尹飞承认平台存在管理漏洞,“我们在表达的时候,让投资者误以为我们是有担保的,我们一直是明确平台要去担保的,但在表达环节出现了纰漏,作为管理者确实要承认这其中是有漏洞的。”

今年5月,尹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P2P不应该提供担保,P2P应该打破刚性兑付,中国投资者教育仍需加强。“作为平台去做兜底,按照我对金融理解这是不可持续的模式,是错误的。这就变成‘击鼓传花’的庞氏骗局,”尹飞对记者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凭借贷帮的实力**可以垫付,但是这违背了尹飞的金融理念。贷帮的另一名联合创始人张凌因此与尹飞产生分歧,在不久前离职。

贷帮或只承担 居间合同违约责任

律师说法

延伸阅读

对于许多大额投资者准备起诉贷帮一事,大成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肖飒表示,如果大额投资者以借贷合同纠纷为由起诉贷帮想要胜诉存在难度。“借款合同具有相对性,就借款法律关系而言,大额投资者应当起诉实际借款人,要求实际借款人偿还借款并承担违约责任”。她表示,如果大额投资者起诉贷帮并要求其偿还借款,则被告主体不适格,难以得到法院支持。

不过,如果大额投资者就居间合同起诉贷帮,并要求贷帮承担居间合同的违约责任,则要分情形对待。首先,如果相关情况属实,贷帮应当就其风控人员把关不当承担居间合同违约责任;此外,依据《合同法》第四百二十五条之规定,如果贷帮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受托人利益的,其不得要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投资者如何维权?

肖飒建议,投资者首先应当冷静、克制。投资人在维权中,应把大户、小户分开,选出有公益心、时间相对充裕或自由的代表,或聘请律师,进行维权事宜。

此外,维权需要经费,其他投资人若能募捐一定维权经费,也有利于提高维权代表积极性。肖飒还表示,“如果投资人认为借款人**犯罪,根据我们办案经验,报案需要书面材料,建议用EMS将自己的报案材料直接邮寄到平台所在地经侦大队,注明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所涉案件、银行打款记录(复印件)、平台账户名称等”。她还提醒说,银行打款记录可在协查过程中或与办案民警直接联系后,将原件(带有银行红章)邮寄给办案民警本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