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开闸外资可控股名优白酒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庞倩影 实习生杨文裕报道 三季报显示,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仍在继续,国有酒企纷纷进行或酝酿体制改革,而日前有消息称,管理层将取消名优白酒外资控股的限制,将使得酒企体制改革的可能性变得更加多元化。

发改委近日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进行了修订,形成《目录》修订稿,于11月4日至12月3日期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稿大幅缩减了限制外商投资产业条目,“中方控股”条目数从44条减少到32条,其中“名优白酒需由中方控股”一条取消。

在引进外资方面,白酒行业曾有不好的记忆。早在2005年底,帝亚吉欧就瞄上了水井坊,开始以股权收购方式进行渗透,但直到2013年才完成对其大股东全兴集团100%的股份,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好不容易控股成功,又逢白酒市场行情大幅收缩,再加上文化差异,水井坊内外交困,2013年,净亏损1.5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3.09%,同时*亏1.4亿元。其兄弟品牌同时也是国家名酒的全兴大曲在转让后亦日渐没落。

白酒博士邹江鹏称,名优白酒生产企业绝大部分是国企,国家层面允许外资控股,这恰恰是此轮混合制改革市场化的体现。就名酒企业来说,面对外资,是否将苦心经营多年的国有资本拱手相让,这也是在行业深度调整期里彼此实力的较量。“从技术角度,我是**赞同的,国外的生产技术管理理念**有助于白酒科技化推动产业升级,但从经营管理角度,不能指望外国管理者马上改变中国白酒什么,他们*先要熟悉并了解中国白酒文化历史。 ”邹江鹏如是说。

四川省酿酒协会副会长兼***杨俊评价称,此举将加速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进程,实现民族品牌的**化。该行业的名优企业**向外资开放,允许外资参股或控股,对白酒业整体走出去战略,不见得是*优的一条路,但它具备可操作性。

名优白酒有哪些?

延伸阅读

从大类上来看,名酒分为国家名酒及地方名酒,国家名酒由国家职能部门组织品评,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确认公布,目前为止全国共组织过五届评酒会。**届评酒活动于1952年共评出茅台酒、泸州老窖特曲酒、山西汾酒、西凤酒、绍兴加饭酒、烟台张裕公司味美思金奖白兰地及玫瑰香红葡萄酒等八大国家名酒,即业界常说的老八大名酒。

白酒公司三季报依然惨淡 机构认为旺季已可期待

相关链接

在16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4家企业前三季净利润全线下滑,其中贵州茅台净利润106.93亿元,同比下降3.40%;五粮液净利润47.07亿元,同比下滑33.74%;泸州老窖净利润12.47亿元,同比下降53.92%。

有**认为目前白酒业已完成触底。白酒行业**肖竹青即对记者表示,有三大触底迹象,其一茅台供需已趋于平和,价格基本企稳;其二渠道心态也趋稳,此前价格大幅下跌是由渠道恐慌引起;其三上市公司纷纷将经营策略转为以根据地为主,目前也已**核心市场稳定。

中银**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颜也认为,淡季休整无需过度担忧,国企改革添活力,下一个旺季仍可期待。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