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外来工现状就是最好的尊重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观察)

昨日佛山市人大召开的二十二次会议上,针对佛山市流动人口的管理,一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应该在**部门和全社会规范对外来工的称谓,不要再用一些歧视性的称谓,例如打工仔、捞仔等。我对这样的提议**感觉是非常赞成,但仔细一想,除了外来工、农民工这样的字眼,我也一时难以找到非常“贴切”和“规范”的称谓,或者干脆像东莞一样,将外来人口叫做“新佛山人”?

改变社会对外来工的歧视观念,从细微的称谓做起,体现了佛山是一座包容和人文关怀的城市,无可厚非。但观念总是有一套现实的支撑,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捞仔”、“外来妹”这样带有歧视性的称谓?是目前城乡二元体制、户籍制度。这一根本的源头不断被**、学者乃至**部门所强调和认同。

由于户籍制度限制、收入普遍偏低,外来工大多数聚集在工业园区、与佛山城市几乎是隔绝的状态。外来工落户、子女上学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尽管佛山市教育等部门做了很大努力),歧视性的公共服务待遇将本地、外来两种群体割裂开来。住在城市的人享有更完善的公共服务**,而外来工则无法享有。城里人普遍的优越感,加上因为害怕竞争、狭隘封闭的文化观念等,对外来工用“捞仔”的称谓也就获得了广泛而现实的基础。

要改变的如果只是称谓,或者觉得借称谓的改变就可以弥合深层次的隔阂,都是避重就轻。

而要改变的应该先从外来工参政议政开始。*新数据显示,佛山的流动人口达到420多万,可是我们从媒体和每年的**上,关注外来工群体、代表外来工群体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常少,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建议,都只是围绕自己所在的产业、阶层表达诉求。这与占佛山市人口总量一半多的外来工参政议政诉求迫切成了鲜明对比。

其次,在目前户籍制度朝向改革更大步伐的形势下,佛山市对外来人口的“积分入户”等优抚政策还应敞开大门,减少积分的门槛,放宽户籍限制,也是地方****可以实际做到的。(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