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早报警越有利于解救被拐儿童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佛山市公安部门日前开展了一次青少年防拐体验活动,5名女性假扮“人贩子”通过给孩子玩iPad、请求帮忙照相、参加飞机比赛等“伎俩”,从8个孩子中“拐走”7个。深圳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选取小区广场、学校、商业街、菜市场等儿童被拐七大高发场所实地调查发现,不少儿童在无家长陪同的情况下*自玩耍,还有部分家长在陪护孩子过程中只顾低头玩手机,全然不知孩子已离开自己的视线。

孩子爱玩游戏,容易被骗

每到上下学,学校门口都聚集着不少家长。11月3日下午,来到笋岗小学,家长们正在校门口等候自己的孩子。家长陈先生介绍,孙女上小学三年级,学校规定一到三年级,都要家长接送,已经退休的他承担起了接送孙女的任务。

“家长要多教育小孩,平常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陈先生说,孩子年纪小,识别能力差,容易发生被拐卖的情况,家长和学校双方面对孩子进行教育,让孩子们脑子里有安全意识。

蔡女士介绍,小孩子喜欢玩游戏,很容易被别人吸引住,家长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同时学校也要多做教育。孩子防拐骗,不仅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努力,而是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

在罗湖区宝岗路,看到,一名两三岁的小女孩,正一人*自在单车上吃零食,家长没有在身边。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期就防拐话题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1002位受访者当中,过半人认为公园、小区广场和上下学的路上是儿童被拐高发场所,其次是动物园、游乐场、*车站和商超。家长监护不到位和人贩子拐骗手段多样被认为是儿童被拐的主要原因。

在深圳市春风路北斗小学附近,周围正在施工,不少孩子在没有大人的陪同下回家并在路上嬉戏。上前询问其中一位小女孩,为何*自回家时,小女孩挺警惕地说了句,“我家里很近啊!”便跑开了。正在接四年级的女儿回家的谢女士表示,要避免小孩子被拐卖,学校附近还是要加强安保,在路口多安排些保安站岗。同时,学校放学后,如果小孩有打扫卫生或者留堂情况,要及时反馈给家长。

学校要完善小孩接送卡制度

家长英女士则表示,不管怎样,不能将小孩子放在不安全的地方,而且很重要的是,要在平常的生活中培养小孩子的防范意识。

前来湖贝小学接孩子的谢先生表示,每次小孩子出去上课,必须**有大人陪同,现在外面人多车多,不能让孩子*自出去。谢先生希望学校完善小孩接送卡制度,家长凭卡接送,避免小孩子被冒充的陌生人接走。黄先生11月3日来到湖贝小学,帮朋友接小孩。黄先生表示,学校现场安保做得不够,容易出现小孩子被陌生人接走的情况。

学校如何防范学生放学后被拐。笋岗小学校长李国平介绍,学校要求四年级以下学生,由家长接送上下学,家长必须和老师完成交接。每到放学时间,一、二、三年级的学生,会在任课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学校划出的区域,等待家长前来接孩子。同时,学校与笋岗派出所共建,派出所的一名副所长和一名警长,分别在学校挂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他们定期来学校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当外面发生警情时,也会及时向每个家长通报。学校也会利用开家长会的时间,与家长沟通,宣传安全知识。学校各个班级,也会通过主题班会,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增加他们的防范意识。

警方提醒

儿童失踪及时** 7项注意严防被拐

采访发现,社会上对于救援被拐儿童、儿童****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误信“24小时后才立案”,错过救援“**时间”。深圳警方表示,在接到儿童失踪的报案后会立即立案,深圳警方还专门设立了未成年人被拐卖案件的绿色通道。警方表示,越早**越有利于解救被拐儿童。

●不要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范围;不要将孩子单*留在家中或店铺里。

●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友;如需聘请保姆,请到**保姆介绍机构,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

●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

●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

●教孩子**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

●儿童外出穿鲜艳衣服,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教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

●教会孩子遇事打110电话求助;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教育孩子一旦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本次调查问卷采取网络问卷和电话问卷两种方式,其中网络有效问卷902份,电话有效问卷100份,总共收回有效问卷1002份。

组织实施/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采写:李榕林惠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