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离婚人数五年翻一倍 80后成离婚主力军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深圳离婚率逐年上升,近五年来离婚人数翻了一倍,深圳市民政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已经有10929对夫妻离婚。市妇联表示将组建专业团队建立健全婚姻关系调适室,将纳入“两金”项目统筹考虑。

  今年前9个月10929对夫妻离婚

  近日传出的“中国离婚率连续11年上升”的消息备受关注。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结构剧烈转型,以及80后步入婚姻,深圳的离婚率也持续飙高。深圳市***门透露,深圳近年来办理协议离婚登记人数分别为:2009年7649对、2010年8476对、2011年9800对、2012年11777对、2013年15751对、2014年1-9月为10929对。2009-2013年5年内,深圳离婚人数涨了一倍。深圳夫妻离婚人数与同年结婚的人数相比是1:3,位居全国第三。而这还是主要在户籍人口中做的统计,如果算上非户籍人群,这个数字还要高些。

  “这些持续走高的数字说明一个问题,作为稳定社会根基的婚姻已经出现亟待修补的缝隙。”长期接触离婚官司的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匡慧认为,为已婚夫妻建立一套系统的心理疏导机制,帮助其处理好夫妻关系,挽救陷入危机的婚姻势在必行。

  据了解,深圳去年审结一审家事纠纷案件7046件,其中婚姻纠纷6052件,扶养、收养纠纷543件,继承纠纷164件,调解(含调解后撤诉)结案的占64.83%。深圳市中院表示,对家事纠纷案件审理,**一般坚持调解优先,“情、理、法”并重,慎重调整当事人的婚姻家庭关系,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

  离婚原因各类奇葩

  据龙岗婚姻登记处调查显示,离婚率高企的原因包括经济问题、性生活问题、子女问题、家庭**、家务分担、志趣差异、第三者介入等。

  “假离婚的现象也是导致离婚率上升的原因之一”,该处相关负责人肖女士称,经常会有一些已婚男女为了房子、孩子等问题办理离婚证,“办完离婚证,他们就急着要我们办单身证明,而且两个人有说有笑,出门的时候还相互搂搂抱抱”。

  龙岗婚姻登记处调查显示,在离婚人群中,80后是主力军,80后的年轻夫妻不善于经营婚姻,导致自身及配偶身陷婚姻危机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调查中,各类奇葩的离婚原因都有。比如今年年初,有一对夫妻离婚的原因是因为第三者,而“第三者”竟然是一些宠物。还有老公觉得老婆爱玩手机,爱在外面玩,难以接受故而离婚。

  市妇联将建婚姻关系调适室

  “深圳目前在健康婚姻教育方面依然存在教育培训较为分散,尚未形成体系,存在专业化、项目化服务程度不高,危机干预不力等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王树佳认为,健康婚姻也关乎社会文明,**负有义不容辞的职责。

  据了解,市民政局与市卫计委已开展健康婚姻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依托400家社区服务中心、50所街道婚育学校、259所婚育分校、625家社区生育文化中心,为社区群众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婚恋讲座等健康婚姻教育。

  “深圳将在399所外来女工流动学校中,分期分批开展性知识与婚姻情感课程,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深圳市妇联还透露,将组建专业团队建立健全婚姻关系调适室,主要负责夫妻双方家庭角色的调适、婚姻家庭关系处理等指导服务,同时接受**、检察院等委托调解的相关纠纷案件。据悉,市委宣传部将通过把相关内容纳入“两金”(深圳市文化事业建设费和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已有项目统筹考虑的方式,实现对健康婚姻教育工作的资金支持。

  个案

  1

  不满老婆经常玩到深夜而离婚

  江先生和李**住在龙岗区爱联社区,江先生在一家IT公司上班,经常通宵加班,李**在一家出口企业负责镭射技术,工作相对轻松,小孩则由家公家婆带。

  每**班后,李**闲来无事,通过手机QQ、陌陌和**等聊天工具,加入各种交友群。此外还有微博、网购、刷屏等,她经常一玩就玩到深夜。这些交友群有不少聚会,李**常跟着网友去KTV、酒吧聚会。“总体上大家都很好,玩得再晚也会送我回家”,李**说,不过自己也因此形成了习惯,一下班就跟着大家在外面胡吃海喝,时间久了,丈夫发现是个问题,“都有意见,但实际上,我没跟别人有越轨的行为,这一点上我还是把持得住”。

  江先生则抱怨,晚上有时一两点回家都见不到妻子踪影,劝说过多次但没有用,“老是在外面跟别的人玩,就算没什么,也不得不让人起疑心”。江先生说,每天夫妻俩聊不上几句,妻子把家务活更是丢在一旁。*终,他选择到龙岗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

  2

  宠物也可能成为“第三者”

  “家里都成宠物店了,又是猫又是狗的,实在受不了。”刘先生去年结婚,妻子小邹很喜欢小动物,每天早起要给宠物做饭,下班后要遛狗,晚上还要搂着睡觉,“结婚快一年了,她管猫叫女儿,把狗叫儿子。每晚睡觉,床上不是多只猫就是躺只狗,有时还把我撵去客厅睡。”

  遇到节假日,刘先生想和妻子去度假却总遭到**。妻子担心离家后这些宝贝没人照顾。有一次,两人因为宠物的事吵架,他拎起一只猫就往门外扔,结果两人为此厮打起来,“我在家的地位真是连狗都不如,这样的生活简直让我崩溃!”两人短暂的婚姻*终以离婚收场。

  家住龙岗布吉街道的小胡也正为宠物的事闹离婚。他和妻子结婚几年,一直想要个孩子,但妻子却以各种理由**,反而对养的一只小狗爱护有加,小胡抱怨“这狗简直成了我和媳妇之间的‘第三者’!”今年“十一”期间,小胡的父母来深圳看望他们,提到生孩子的事时,妻子却当场跟父母顶嘴。小胡很生气,几次试图将狗送人也没成功,无奈之下提出离婚。

  3

  老公搭上闺密毁了婚姻

  李**和老公都是湖北人。婚后小李的老公发展不错,成为房地产公司一名管理者。李**说,老公大她6岁,两个人刚开始在一起挺穷,但感情不错。

  后来家里经济条件好转,买了部车,也有几十万元存款。不过李**却发现老公有出轨的迹象。“他的QQ总是很神秘,有好多莫名其妙的女网友。”李**说,而且老公老是去机场接人,后来她才知道,老公认识的女网友来深圳出差或游玩时,都是老公去接的。

  尽管觉得老公不太对劲,但李**苦于没抓到证据,也没太深究。直到有一天,老公和她闺密发生关系,她才意识到问题严重,决定离婚。“刚开始,闺密并不知道他是我老公,两个人发生关系后聊起来,闺密才知道是我老公,然后把这事告诉了我。”李**说。*终,罗湖**判处两人感情破裂离婚。由于李**提供了丈夫出轨的证据,在财产分割上得到更多些。

  声音

  律师:

  婚外情仍是婚姻第一杀手

  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匡慧认为,婚外情仍然是婚姻的第一杀手。现代都市中,人们的婚恋观念,性观念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年轻人在婚姻之外的性满足、性刺激来得更简单和方便。这些都加剧了婚姻的破裂。

  匡慧在所代理的离婚案件中几乎都存在婚外情的问题,而且基本上出现了婚前同居、试婚的情形。而家庭的矛盾、纷争容易成为诱发婚外情的温床。匡慧建议,夫妻双方在婚姻中要“向真诚要幸福”,“向包容要永恒”。结婚前双方应该充分了解性格、生活习性等方面是否合适,婚后生活则需要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就社会方面来说,需要加强对婚外情的惩罚力度,一旦出现婚外情,在分割夫妻双方共同财产的时候应出现明显对无过错方的倾斜,并赋予无过错方巨额财产的索赔权利,必要时要对重婚罪的定罪量刑予以宽松化。

  统筹:

   张小玲

  采写:

   张小玲 周伟涵 朱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