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环保厅发布海水水质报告 深圳垫底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10月深圳海域水质等级分布图。今年第三季度深圳西部海域水质污染程度明显加重。 图片来自深圳市***官网

   广东省环保厅前日公布2014年全省第三季度近岸海域水环境监测信息。10个监测的省内城市中,深圳海水水质垫底。全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和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中的劣四类水质全部位于深圳。

  劣四类水质全在深圳

  这是广东*次详细公布全省海水水质情况。在监测的63个广东省近海环境功能区中,共有3个功能区水质为劣四类,均分布在深圳,为南头关界东宝河口养殖风景旅游区、深圳河口东角头下工业用水区及东角头下南头关界工业用水区。主要超标项目均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此外,在52个近岸海域海水监测点中,劣四类的两个监测站点也均位于深圳(深圳湾中、深圳湾出口)。

  而62个直排海污染源监测点中,13个监测点水质不达标,不达标率达21%,分别位于深圳、江门、阳江、湛江、潮州。其中,阳江有5个监测点水质不达标,湛江也有4个监测点水质不达标,除化学需氧量、总磷超标外,生化需氧量、悬浮物也是常见超标项目。

  查询发现,在三季度入海河流水质监测中,7月份各市数据*完整。41个监测点中,17个不达标,不达标率达41%,分布在深圳、汕头、惠州、东莞、中山、茂名各市,涉及深圳河、榕江、练江等河流断面。其中,惠州有6个河流断面监测点水质不达标,为各市数量*多。

  省环保厅公布的信息显示,在监测的63个广东省近海环境功能区中深圳有11个监测点,除了三个功能区为全省*差的劣四类外,三类水质有1个,二类水质有两个,东村望鱼角养殖海上运动区和白沙湾-长湾养殖旅游区水质*好,为一类。

  深圳海水东优西劣

  深圳市海水总体状况呈现东优西劣的特点。今年深圳市***发布的《深圳市2013年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部分海域污染情况加重,全市符合**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比上一年减少79平方公里。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三季度深圳西部海域水质污染程度明显加重。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生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浓度超过海水水质第三类标准。主要来自于陆源污染,一方面受到珠江口上游城市带来的外源污染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到西部沿海陆域污染影响。深圳西部珠江口流域建成区面积大,人口众多,生活污染量大,尽管深圳近年来不断加大污水处理厂和管网等建设力度,但由于污水量快速增加和污水截排系统仍不完善,大量生活污染物和面源污染物直接或间接排入西部海域。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生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改善西部海域水质,深圳正在着手制订深圳湾、珠江口流域污染综合整*方案,主要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水环境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加快福田、沙井二期等污水处理厂和流域污水管网建设,完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减少污水排放。二是积极开展茅洲河、大沙河等入海河流综合整*,减少入海污染负荷。三是积极开展联合执法监督,加强**污染排海企业环境监管。

  [知多D ]

  啥叫劣四类水

  按照海域的不同使用功能和保护目标,海水水质分为四类,劣四类水即劣于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四类海水水质的海水。

  **类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和**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第二类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第三类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滨海风景旅游区。

  第四类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海洋开发作业区。

  [链接]

  22城空气质量

  深圳排12

  广东省环保厅同时还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14年第三季度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9.9%,其中,优占55.7%,良占34.2%;超标天数比例为10 .1%,其中轻度污染占8.2%,中度污染占1 .6%,重度污染占0.4%,无严重污染。

  22个城市中深圳排名第12位,排名*后三位为韶关、东莞、广州,前三分别为湛江、阳江、汕尾。

  今年三季度,深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A Q I范围在25~131之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的天数为65天,比上年同期增加4天;Ⅱ级(良)的天数为25天,比上年同期减少4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90天,占总有效天数(92天)的97.8%,与上年同期持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