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街麻石 还在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大塘街道路改造后,原来的麻石分三排铺在路中间。吴洋麻石街是老广的集体回忆。随着城市发展,广州的麻石街已经越来越少,日前有街坊反映,越秀区大塘街这条小巷因水利设施改造强拆了街上不少麻石。昨日,获悉,其实施工方已经修旧如旧,只弃用少部分小块的不规则的麻石,而新铺上的也是麻石来的。

大塘街从中山四路至文明路,全长约300米,宽约5米。近期大塘街正进行排水、道路改造,工程至本月21日才结束。有街坊指,本次施工以改造排水的名义将麻石街强拆了,原有的麻石少了很多,而重新铺设的路面竟然与一墙之隔的新楼盘的路面十分相似。

昨日,来到大塘街,发现靠近中山四路的一小段已经**完工,街上原有的麻石统一铺在街道中间,两旁则铺了新的石材;在大塘街中段,市政工人施工中,新旧麻石都摆放在路边;而靠近文明路的一段未动工,仍保持麻石街的原貌,麻石稀稀疏疏地铺在路上。

针对街坊的疑问,越秀区市政和水利维护所的相关负责人做出了回应,大塘街是一条麻石街,施工前他们已经制定了施工方案,要求施工必须修旧如旧,“街上旧的麻石挖出来后都会再铺回去的,不存在强拆麻石街,而新铺在路面的石材也是麻石来的。”

相关负责人还向展示了施工前和施工后的照片。据该位人士介绍,大塘街的麻石在施工前是稀疏地铺在水泥地面,而且水泥地面也出现了凹陷。改造后,水泥路的面积大幅减少,原来的麻石分三排有序地铺在路中间。该负责人说,“其实我们只弃用少部分小块的不规则、不完整的旧麻石,绝大部分的麻石都铺回去了。”

知多D

旧时麻石街为何麻石是“横排”的

麻石的好处是下雨时不打滑,排水性能又好。旧时广州的大街小巷都是用麻石铺成,且麻石是横着铺的。因为广州在**前,河涌从居民区流过,内街遍布排水渠,在渠面上横铺花岗石板才方便行走,麻石街便是起源于这种“石冚明渠”。解放后,内街排水系统改造,街面改造成**性水泥路面,横排麻石明渠便被改为竖排龟背路面,便是今日大家目睹的麻石街。虽然麻石街越来越少,但一些老街巷如状元坊、书坊街、七株榕等地的麻石街还是保存完好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