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龄三年以上才可驾驶校车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将联合25个部门参加校车安全管理。日前,广州市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广州市校车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广州校车管理将采取“**主导、学校运作、部门监管”的模式,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校车运营,而想当校车司机,*少需三年以上驾龄。未来校车变更行车路线、时间、驾驶人等均需重新审批。

校车乘坐人数超过13万

截止到2014年3月,广州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约有123万人,其中超过11万人每天乘坐校车上学,约占十分之一;全市幼儿园幼儿总人数378728人,乘坐校车上下学幼儿24065人。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以及高等学校的学生不纳入校车接送对象的范围。换言之,全市校车乘坐人数超过13万。

《方案》提出,为减少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风险,*先市、区人民**有关部门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学生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因素,依法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学生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

在校车运营模式方面,《方案》提出两种模式,一是学校运营模式,由学校出资购车,自主经营,*立核算;一是校车服务提供者运营模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由符合《广州市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试行)》的校车服务提供者,购买符合****技术条件的车辆,专门用于接送学生,不参与其他运营。

行驶线路发生变化需重新领取校车标牌

为加强对校车运营的管理,《方案》提出,将建立广州市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其成员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25个部门,共同参与制定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

如何获得行车许可?《方案》明确,校车上路前,应当向使用校车单位所在的区教育局提交相关的申请材料,并由区***门上报市教育局、同级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委征求意见,并就校车使用者是否具有道路旅客运、城市公共交通经营资质等进行查验,通过审查后方可获得行车许可。

此外,当校车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停靠站点或者车辆所有人、驾驶人发生变化时,应当依照相关规定,申请变更校车使用许可,并经原作出许可决定的人民**批准后,重新领取校车标牌。

目前全市共有校车3390辆,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校车有2479辆,由普通客车改装的非专用校车有911辆。在2014年9月1日前,我市有校车3346辆。

校车驾驶员条件

*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校车司机必须没有被记满分记录

除了规范校车使用权责,《方案》也对校车司机提出了明确要求,想要驾驶校车,年龄需在25周岁以上、不超过60周岁,且应具有3年以上相关驾驶经历。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员有4890人。

此外,司机驾驶经历需“清白”,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记满分记录;无致人死亡或者重伤的交通事故责任记录;无饮酒后驾驶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记录,*近1年内无驾驶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有无犯罪记录、酗酒、吸毒行为记录,亦属考察范围。

同时,校车驾驶人申请校车驾驶资格,应当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并提交相关的户籍、健康证明、凭证。

采写:梁艳燕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