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可以用微信打电话了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陈庆麟 郑志辉

不过,话费可免但网费还得交,且对网络环境要求也更高

11月11日,就在大部分网民尽情投入到网购狂欢之际,一款可能**人们通信习惯的产品悄然上线——**电话本APP。这是一款智能通信增强软件,能拨打免费网络电话,同时具有自动备份联系人、导入**头像、群发短信、批量删除联系人等功能。虽然市面上主打网络免费电话的应用不少,而**电话本的姐妹产品QQ也早已上线在线通话功能,但均未能改变国人消费习惯。如今,拥有4.38亿活跃用户的**装入网络通话功能,将有望改变这种局面。

注册验证*爆致大“塞车”

这次**推出的具有网络通话功能的APP,一问世就马上得到市场的**,甚至造成注册验证“大塞车”。据了解,要想拨打“免费电话”,*先要在**电话本内登录**账号,并绑定本人手机号,但昨日早上很多用户反馈,无法注册**电话本,因为注册时根本收不到手机号码返回的注册验证码。昨日11时,**电话本官方**发布公告称,由于版本发布后用户量较大,目前**电话本相关服务(包括登录、收取短信验证码、免费通话等功能)出现一些问题,正在紧急处理中,预计在11点到11点半之间可以恢复。

不过,由于注册用户实在太多,记者从昨日10点开始注册,直到下午将近4点才成功完成认证手续。

记者发现,在**电话本的联系人界面,联系人通讯录和**免费电话通讯录是分开的,联系人界面第一层显示的是用户手机通讯录上的联系人,如果想拨打“免费电话”,还需要进入免费电话选项里的联系人中寻找。

**电话本软件必须使用**账号登录,但免费通话功能本身是使用手机号作为标识符来匹配免费通话的能力,而不是**的身份。这意味着,即便A君和B君不是互为**好友,但如果A君在手机本地通讯录中有保存B君的手机号码,如果A君、B君同时在**电话本中登录**,则双方都可以互相打“免费电话”,并且来电的界面上会显示这个号码对应的**头像,并且通话记录中会显示这个号码对应的**昵称。

2G网络通话音质有待提高

昨日,记者从广州体育东财富广场白领集聚的区域分别使用2G网络和3G网络进行“免费通话”,而对方的网络环境均为WiFi网络环境,结果发现,在2G网络的情况下呼叫时,**电话本会提示:“你的网络较差,可能影响通话质量”,而实际通话过程中,2G网络端接听WiFi网络一端的音效流畅,只是音质有点类似开了电话的扩音功能,但在WiFi网络一端接收2G数据时则不太理想,不但听起来有点吃力,而且还会卡顿。

而当记者切换成3G网络后,除了感觉声音和平常普通电话有点差别(但足够清晰度)外,通话流畅。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话界面里,**电话本提供了“转为普通电话”的选项。此外,记者注意到,在非WiFi状态下,每次通话结束后系统会直接显示通话已耗费多少流量。

记者还发现,当一个免费通话被拒接、无应答或者对方占线时,系统会自动进入语音留言。主叫方会听到一段留言提示(可能是默认提示,或者是用户自己录制的提示),之后可以进行留言。留言成功后,被叫方会在**电话本中看到新的留言提示,并收听这条留言。

业界观点

●知名电信分析师付亮:

**电话本蚕食一部分已影响很大

**没有彻底替代短信,**电话本也没有彻底替代语音,但只要蚕食一部分,对运营商业绩就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与之前的网络电话相比,**电话本仍将网络到网络之外的电话交给运营商,并未违规,但其接管拨号盘、短信界面,形成语音分流和新的移动服务入口,给运营商带来的流量收入肯定远小于损失。

●广东联通互联网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李韩:

必加速话音免费

互联网通信趋势不可逆,**电话本短时间内肯定撑不起一个大规模通信网络,诸多问题也会不断出现,但此口一开,必加速话音免费。IP通信系统的演进,一般2-3年稳定,十几年前中国联通IP电话网的历程值得借鉴。李韩同时慨叹说,移动宽带固网化的临界点将至,运营商再不加速把自己打造成真正的互联网公司,继VOIP(网络电话)之后,他估计运营商下一个被逆袭的可能是集团客户和渠道体系。

误区

1 “免费电话”不是完全免费

很多人以为,网络电话就是免费电话,实际不是。据了解,**电话本通话功能本身免费,但在2G/3G/4G网络下会消耗流量, WiFi环境下免费。通过**电话本拨打电话、发送短信产生的资费与产生的上网流量费用由运营商收取。

**电话本官方介绍称:**电话本在2G/3G/4G网络下通话一分钟消耗约300K流量。而目前,运营商流量资费1K大致在0.0001到0.0005元之间,即使用**电话本在2G/3G/4G网络下通话一分钟花费约为0.03到0.15元。相比之下,三大运营商的语音通话标准资费大约每分钟0.30元。

2 对运营商冲击没那么大

随着**推出**电话本,业界再次响起将**运营商的声音。但多位传统运营商人士则不以为然,一方面,关于OTT应用动摇运营商根基的话题早已炒过多轮;另一方面,一些圈内人士在试用之后,也已发觉其不过是将**里的语音通话功能单列出来,与原来的QQ通讯录整合成为一个新APP而已,并无太大新意。

事实上,虽然网络电话的网络资费比传统语音通话资费便宜一倍以上,但业界认为,运营商的损失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大。近年来运营商语音通讯资费已经大幅下调,在一些本地3G或4G资费套餐中,语音通话费最高不过1毛钱。中国移动在很多地区的闲时,移动用户之间是免费的。联通和电信,也有类似的语音通话免费套餐。

电信分析师贾敬华表示,按照工信部公布的数据,国内9亿多移动手机用户中仍有一半的用户在使用2G网络,使用非智能手机的也有一半多,仅网络和硬件这道准入门槛,**电话本就将国内近一半用户挡在门外。加之**电话本语音通话,不能显示归属地,不能显示运营商,在iOS系统下需要解锁才能使用。在贾敬华看来,诸多不便以及准入门槛的限制,都是**电话本体验上的硬伤。“**电话本营销上过度炒作,前景过分乐观化了。”

美国投行Stifel证券行业研究员荫明轩也认为,腾讯推出**电话本,其用意可能在于深挖用户手机通讯录,让用户手机关系和**关系链合并,以便日后其商业化进程做布局。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