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室盗抢破案数增6成 破案了得OR治安变差?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东莞一女子驾豪车接孩子放学,被歹徒持刀劫持。该女子*终机智化解了险情,但该事件也引起了公众对东莞临近年底*安形势的高度关注。民调数据实验室梳理了今年2~10月的入室盗*、飞车*夺和公交车上警情的破案数或发案数,试图勾勒东莞今年的*安趋势。其中发现,自9月份以来,上述三类犯罪的相关数据均有上升趋势,其中入室盗*的破案数在上月就急剧增加了六成,飞车*夺的破案数也上升了近1/4。

东莞市公安局及其公交分局昨天就的数据分析作出了解读和回应。

趋势1

六月份出现明显转折

入室盗*、飞车*夺破案多了

公交车上发案少了

在今年东莞市政府的十件民生实事中,“社会*安”一如既往地排在首位,其中一项具体工作就是打击涉众型犯罪,要实现入室盗*案件、飞车*夺案件全年破案数同比上升5%,公交车上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5%。民调数据实验室根据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发布的“十件实事进展情况表”,梳理了今年2月~10月份上述三类涉众型犯罪的破案数或警情数(即发案数)。

数据显示,在总数方面,入室盗*案件破案数远高于飞车*夺案件破案数和公交车上警情数,达3841件,为飞车*夺破案数的2.2倍,为公交车上警情数的1.41倍。从趋势上看,三类案件的破案数或警情数均有较为明显的转折,出现了破案数上升、警情数下降的趋势。如入室盗*案件的破案数,在2~5月份位于200宗/月的低位,到了6月份,其破案数突然升高至654宗;飞车*夺案件的破案数也从5月份的248宗升至396宗;公交车上的警情数也急剧下降,从5月份的445宗急跌至69宗。

解读

六月份起加大了对三类犯罪的打击力度

东莞市公安局及其公交分局昨天就的数据分析作出了解读和回应。对于在6月份出现的转折,该局表示,在入室盗*方面,主要是因为今年6月份后调整工作重心,将打击“两*一盗”犯罪列为重点工作,加强全市案件研判,集中警力打击此类犯罪,取得明显成效。在飞车*夺方面,5月底,市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寮步、大朗、黄江、常平等镇街飞车*夺发案较高的地区列为整*区域,并部署为期1个月的集中打击整*行动,通过此次行动取得明显成果,共打掉10个飞车*夺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侦破一批案件,因此6、7月份破案出现高峰。

公交车上的警情方面,则是因为6月份以来,公交分局联合基层分局全警出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强化便衣打击和着装跟车巡控等打防措施,接连打掉8个涉扒窃、诈骗团伙,公交警情得到迅速遏制。

趋势2

8月后三类案件破案数和警情数上升

入室盗*10月破案数上升六成

数据显示,除了6月份,8月份也是较为明显的转折点。在8月份之后,三类案件的破案数和警情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为明显的是入室盗*案件的破案数,在10月份急剧攀升至926宗,比9月份急剧增加了六成。而飞车*夺的10月份破案数也比9月上升了近1/4,10月份的公交车上警情数也比8月份增加了将近一成。

解读

入室盗*:发案数与往年基本持平

上述数据究竟是说明警方的破案力度加大了,还是说明临近年底*安形势严峻了?市公安局方面表示,在入室盗*的破案数剧增方面,主要是因为,为确保打击整*“两*一盗”等侵财犯罪取得成效,该局刑警部门成立了打击入室盗窃工作组及情报研判和串并案工作专班,专业打击“两*一盗”违法犯罪活动。工作组和专班经过前期的磨合,运转渐入佳境,在情报研判、串并侦查、打团伙破系列案等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战果,因此10月的破案数出现了*高点。与往年相比,这类案件发案数基本持平,并无较大幅度的升降。

飞车*夺:今年发案稳中下降预计年底发案会略升

在飞车*夺破案数上升方面,市公安局方面表示,按照往年飞车*夺发案特点,年底发案会略略呈上升趋势。但今年飞车*夺犯罪的发案整体来说是稳中下降的,今年8、9、10月飞车*夺发案数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6.1%、34.7%、44.9%,呈下降趋势。

公交车上警情:4、5、9、10月份是高峰期

公交车上警情方面,该局方面表示,据警方对近年公交车上违法犯罪警情的数据分析,每年4、5、9、10月份通常为全年公交警情高发期。其中主要原因是这些月份为外来务工人员进入我市的高峰期,外来务工人员频频出外找工,容易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扒窃作案对象,如掉钱分钱、登记行李诈骗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表示,在今冬明春,将联合基层分局不遗余力地开展公交*安打防工作,全体公交民警、反扒队员已取消休假,全面压降公交*安警情。

出品:民调数据实验室

统筹:严铧

数据整理:严铧

采写:严铧饶得宏

制图周游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