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昊:喜欢折腾和嘚瑟的创客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潘昊在南山区西丽一个工业园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受访者供图

人物:潘昊

身份:矽递科技有限公司CEO

创客,指不以营利为目标努力把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这一概念对国人而言还有些陌生,而深圳硬件企业矽递科技已成为国内规模*大、**前三的开源硬件制造商,他们服务的主要对象就是IT领域的创客。创办者、1983年出生的潘昊很低调,但他定下的目标足以挑战传统工业化量产的霸权。

南山西丽一个工业园,位于5楼的矽递科技前台有面背景墙,密密麻麻的电路板组成凹凸有致的纹路,这些是公司创立后被淘汰的电路板,他们原本可以被安装进打印机、手机或机器人里。在福布斯去年发布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里,潘昊的出现显得另类。2009年,**IT业目光都聚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时,他却选择硬件开始创业。而他服务的是被称为“创客”的群体。

在英特尔历练一年后辞职

2007年,潘昊从重庆大学电子专业毕业,大学期间他自己组装电脑,参加各种电子竞赛和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大二时,他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凭借丰富的获奖经历,原本可以进入浙大或清华读研,但他选择了就业。

“其实创业的想法从很早以前就存在。”潘昊说,他更喜欢实际操作,因此选择先进大公司历练。但是,大企业的研发部门只招收研究生学历以上的应届生,虽然他成功杀入英特尔公司的**面试,*后还是被刷了下来。经过折衷,他选择进入英特尔的制造部门。1年后,潘昊决定辞职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年轻的*大资本就是有无限可能,潘昊没有急于找工作。他的家在四川雅安,川藏线的起点,他要骑行川藏线,一边思考未来。但父母不愿让他冒险,在父母建议下,他选择了另一条线路,河南、河北、东北、上海……一个人的时候他想了很多,3个月后他在北京停下来。这段珍贵的旅程,教会他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

在北京,潘昊开始在一个只有两人的小公司打工。这是一家外贸公司,潘昊兼任跑业务、采购等杂务,迅速熟悉了**贸易流程。2008年,这家公司撤销,潘昊又面临人生选择。这一次,他有了新想法。

踏入创客界南下深圳创业

在北京,潘昊参观过一个新媒体艺术展。以前,人们用画笔**艺术品;新媒体时代,人们可以用Arduino**艺术品。回到家,潘昊通过网络开始接触Arduino,这是一款开源电子原型平台,包含硬件、各种型号的Arduino板以及软件。这个平台聚集了***活跃的创客。

那时,国内还没有创客概念,潘昊被这个新兴群体吸引。大学时参加电竞,他常遇到有设计图纸但没有硬件支持的状况。大公司不屑于为个体生产单个硬件,要完成一个设计,往往要自己手动焊接制造电路板,费时费力。他在海外**发帖征集创客们的需求,到国内电子市场搜集硬件加工后发给创客。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口碑慕名而来,1个月后,2008年的夏天,潘昊决定南下深圳。这里有各种元器件,供应链加工能力比北京更齐全。他和同学的弟弟两人开始接单。每天,潘昊背着包到华强北采购硬件,回住处的路上顺便买菜。忙碌的生活很累,但他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感受到****的快乐。

来深圳两个月后,业务量快速增长,潘昊开始招收**个员工。2009年,矽递科技正式成立。矽递,由英文Seeed音译而来。潘昊在种子的英文seed里藏了一个“e”,就像藏了一颗种子,“一来是想保持*特性,二来这个e也蕴含着Electronics(电子)的意思。中文的矽就是硅的意思(二氧化硅),矽递致力于开源硬件,因此这个名字有‘半导体的传递’的意思在里面。”

去年,矽递营业额达到6000万元,海外市场收入占了绝大部分。直到今年,国内市场的营业额占比才突破5%.

公司网站公开全部商业秘密

在矽递科技网站,任何人都可以找到其全部商业秘密———图纸、设计文件以及配套软件。“这就是开源硬件”,潘昊解释,开源的好处在于**者不需要从头做一件已有的东西,“我可以在别人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别人也可以在我的基础上进行完善。”

*开始,硬件是开源的,打印机、电脑、甚至苹果电脑都如此,它们的设计原理图是公开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很多公司选择了闭源,这种情况再加上贸易壁垒、技术壁垒、专利版权,引起不断地相互起诉。“这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创新的存在,但也阻碍了很多更小规模创新者的发展。”潘昊说。

于是,开源硬件又回到人们的视野。矽递科技做的不是*终产品,而是提供实现产品各种功能的模块,帮助硬件产品原型更快更方便地投入生产和推广。对开发者而言,开源硬件使他们无须从零开始;对使用者而言,缺乏专业背景者也可以摆脱束缚。硬件创业的门槛将越来越低,甚至门外汉也可以通过开源硬件实现创意。

如何吸引人才至今仍是困扰潘昊的一个问题,“我们需要有想法的优秀人才,但要先告诉他我们在做什么,国内的创客氛围实在太弱。”矽递的营销主要通过口碑传播,潘昊意识到,他需要通过对外宣传带动公众对创客群体的认识。2011年,他创立柴火空间。在这里,创客和准创客们可以进行更多的交流,“有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非常重要。”潘昊用“折腾”和“嘚瑟”形容创客,两者分别代表**和分享。

潘昊发现,国内创客与国外创客相比有太多束缚,“国内的人做一个设计之前,要考虑这个东西赚不赚钱。”有的人要考虑还房贷,考虑一家大小的生计,他们不敢辞职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而国外创客群体没那么大的生活压力,对想法的追求会更自由一些。不过,得益于供应链和生产线的完善,国内创客要做硬件的初创公司非常方便。而在硅谷,成本非常高。

采写:林燕德

创业经

创业就像组乐队,这话不是我说的,但我很赞同。这是一个非常潮的事情,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真正的创客,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并能够将其付诸实现的人。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创业只是一条道路而已。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