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受访者经常强入地铁门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调查:地铁门夹人事件频发,你怎么看?

11月6日晚,北京地铁5号线一女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经医院全力*救无效后死亡。在此之前,上海也曾发生两起地铁夹人致死事件,均因当事人在地铁车门即将关闭时强行上车所致。

在轨道交通发展迅猛的深圳,强冲地铁门的现象普遍存在。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总共2378名受访者当中,近8成市民表示曾有过强冲地铁门的经历,让人忧心的是,为赶时间经常强冲地铁的受访者数量竟然超过一半。

A

强行上下 现象普遍存在

本周一上下班高峰期,分多路乘坐深圳5条地铁线采访发现,在地铁门即将关闭的一刹那,乘客强行冲门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成功挤进车厢,这些乘客可谓各神显通,有的用身体阻止车门关闭,有的甚至用手将快要闭合的车门强行掰开。

在开往深圳机场方向的罗宝线,列车到达西乡站时上下车乘客较多,警报铃响**门快要关闭的时候,一名拉着行李箱的中年妇女强行上车,结果,行李箱被**门卡住,地铁工作人员见状,连忙将**门打开,这名妇女才得以安全上车。问其是否知道强冲地铁门的危险性,对方笑着称:“没事,我以前也这样上过几次,门过一会就会打开。”注意到,几乎每到一个站点,都有乘客不顾自身安危*上*下。

同样的情况在另外4条地铁线时有发生。在大剧院站,一男士不顾车门即将关闭,箭步冲进车厢,快得令站台工作人员来不及制止。东门老街站的地铁工作人员称,曾有一孕妇强冲地铁门,所幸无碍。科学馆站的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则表示,在当值期间他每天都会发现五六起强冲地铁门的情况,曾有一老年乘客直接用手掰车门。“强行冲门的情况经常发生,有的乘客根本不听劝,还有一部分乘客在候车过程中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根本听不到站内广播提示和我们的劝阻,这样是很危险的。”

作为客流*为密集的地铁线路之一,龙华线各站台时常可以看到乘客强冲地铁门,早高峰体现得尤为明显。本周一早上8时许,乘客大多不知

按照规定,地铁启动前,司乘人员要下车目测所有**门是否关好,**安全后才能开车。根据在龙华线清湖、龙华两站近半小时的勘察,该线路司乘人员此方面工作做得相对完善,每班车经过停靠时,都会有两名司乘走下车头,隔着玻璃门观看乘客上客状况,待车门关闭后才上车离开。

地铁龙华线司乘人员表示,除此之外,他们在每个站点都有不少地面工作人员,负责协调秩序并阻止乘客在警报响起后强行上车。但事实情况是,即便在非高峰时间段,仍有乘客不听指令。强冲地铁的危险性很多乘客都很清楚,但在他们看来,此乃是无奈之举,“赶着上班我也没办法啊。”

“虽然每天都要检查好几遍,但还是无法**没有疏漏,所以还是希望大家爱惜自己的生命,不要作出任何危险的举动。”地铁蛇口线司乘人员称。

注意到,为**乘客安全,地铁站台和车厢上分别装有紧急通话装置和紧急停车按钮,不过,很多乘客对这两项装置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很陌生。“我知道车门上有一个可以与列车长通话的装置,当发生紧急情况时,该按钮可以帮助解困,但按钮标识上面清楚写着非紧急情况下按压要罚款1000元,所以从来没有用过,也没见他人用。万一发生紧急情况真担心不知如何使用。”经常乘坐地铁蛇口线上下班的何先生说。

地铁龙华线每个车门的斜上方部位都设置有小圆圈状的紧急解锁装置停车按钮,由于按钮旁并无任何文字及标识说明,受访乘客绝大部分都不知此按钮为何用。一男乘客称,若非被人提醒,他甚至不会注意到此按钮的存在。

地铁二号线的“紧急解锁装置停车按钮”位于地铁站的机房或是服务点附近,虽然按钮的上方都用了黄底黑字的醒目提示标语,但在沿线的几个车站内询问关于该按钮的情况时,不少乘客表示从未知晓或是未曾留意,只有个别乘客表示知道有这么一个按钮存在,但如何操作则无人知晓。

细心的乘客会发现,*近深圳不少地铁站在循环播放地铁紧急按钮的用途及使用方法的宣传短片。“候车过程中,乘客可以认真观看该短片,看完后你会发现紧急按钮并不陌生,操作也很容易。”地铁蛇口线的司乘人员称。

提醒

地铁营运公司:

请勿*上*下

深圳地铁营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深圳地铁**门和车门是连锁的,**门具有防夹功能,只要有物体被夹,车门就会自动弹开,同时列车也不会发车。随着地铁防夹功能的完善,厚度3厘米以下的物体门都可以感应得到。

深圳地铁车门内有紧急通话装置,一旦出现突发情况,乘客可及时启动该按钮,与列车司机对话。此外,地铁站台上有紧急停车按钮,分布在站台的柱子上,市民如果发现有人被困或者发生危险,可以按下该按钮救急。地铁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地铁时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在灯闪铃响后不要再*上*下,携带大件物品和行动不便的乘客更应格外注意,避免被车门夹住。

提醒:千万不要因为深圳地铁“不咬人”就养成冲门的坏习惯,一来机器总有“打盹”的时候,二来习惯养成很难改,其他城市地铁**门或许无此功能,出门在外“被咬”更麻烦。

统筹:叶淑萍

采写:李榕王晓涛万雷陈紫嫣梅云霞叶淑萍

制图:何欣

本次调查共收回网络问卷2226份、电话问卷152份,总计2378份。

组织实施/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