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丁肇中给中大学生讲宇宙起源暗物质有什么用?“最重要是满足好奇心”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贺蓓“自然科学研究是有竞争性的,只有**,没有第二,没有人知道谁是第二个发现相对论的。”昨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做客中大90周年名人讲座,畅谈《寻找宇宙的基本结构和宇宙的起源》。“能不能分享一个您失败的实验?”面对台下学生的“尖刻”问题,丁肇中诙谐地回答“可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台下掌声一片。

“自然科学没有第二名”

“**会有一二三名,但自然科学没有第二名,如果你做过错误的实验,人们很容易记住你的错误。”丁肇中说,自己的每一个实验都对物理有一点小贡献,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做过错误的实验。

他以全世界各国的重大物理实验过程中的意外发现为例,对台下同学说,科学是多数符合少数,只有少数人把多数人的观念**以后,科学才会向前发展。“**评审不是**有用,因为**评审是依靠现有知识,而科学的进展是**现有知识。”

1976年由于J粒子的发现,40岁的丁肇中教授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在当年12月10日的获奖仪式上,丁肇中*次用中文和英文发表了获奖演说。为何选择用中文演说?丁肇中回忆,中文是世界上*古老的文字之一,他在旧中国长大,希望向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强调实验研究的重要性。他说,在中国,“劳心者*人,劳力者*于人”的传统思想对青年有很大的害处,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倾向于理论的研究,避免实验研究。丁肇中希望传递的观念则是,在自然科学里,不能离开实验,特别是物理学需要实验依据。

AMS已收集540亿个宇宙线数据

会上,丁肇中还带来了**空间站阿尔法磁谱仪(AMS)的*新研究成果。“从2011年5月升空到现在,AMS已收集到540亿个宇宙线数据,大大多于过去100年全世界收集宇宙线的总和,在未来20年,可以收到3000亿个数据,提供****的精度,探索宇宙起源。”他说,这是一个非常精确的物理探测器,今后30年到50年,不可能有人把这么大的仪器送到天上。“所以我们的实验**不能出错。”

有学生质疑,类似暗物质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事物,研究意义到底是什么。丁肇中笑着说,“我不知道我研究的东西有什么用,*重要是满足好奇心。”他继而解释,100年前,人们发现了电,X光,其后30年才被用于工业、医疗,“一个项目从研究到应用一般需要30年-40年时间。”

台下同学问他社会上对于宇宙起源的各种猜想,丁肇中总是幽默又爽直地回复,“我不知道。”他坚持,没有实验依据的说法,不予评论真伪。

他还告诫年轻学子,“一定要做你认为是这辈子*重要的事情,其他都是次要的事情,只要你有犹豫,一定不要去选择它。要对自己的实验有信心,不能因为大家反对而改变。”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