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岭南公园当汲取教训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早茶来论        

口牛戈(**媒体人)

广州将再造一个“城市客厅”———岭南公园正在进行规划招标,规划面积比花城广场大三成,并与之隔江相望。除已有的广州塔、赤岗塔外,广州博物馆、美术馆、科学馆等新文化地标都将落子岭南公园,TIT创意园的工业遗产也融入公园空间。无论是项目规模,还是文化元素、岭南特色和以公园定位的亲民选择都值得期待。然而,一切毕竟还是蓝图,联系过去一些项目建设出现的问题,诸多教训应当汲取。

规划如何落实与工程进度、投入如何控制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诸如:广州塔实际投资29.4亿元,超出预算4.44亿元,即将建成开门迎客时还因要降高14.2米而增加支出1666万多元,且已持续4年亏损。广州新图书馆工程一拖再拖,历时6年而致投资从8.4亿元增至超过13亿元。流花湖隧道2009年动工后打打停停,方案几度改弦易辙,总预算从5.2亿元跃升至19.5亿元,翻了近4倍。岭南公园能否汲取教训?

同样,规划中的APM南延长线和地铁12、19号线等将穿过岭南公园。此前,海珠广场一挖再挖而前前后后被封闭10多年,*资建成的陈家祠绿化广场仅过4年就因建地铁8号线北延段而要“推倒重来”,天河公园4000多棵大树因地铁所谓“迫不得已选在这里”而被迫挖掉,科学大道造价600万的人行天桥使用两年就因“为提高使用率和配合地铁21号线工程”而成“短命天桥”……这些折腾导致*额公帑浪费,岭南公园能否避免?

据称,岭南公园将充分开发地下空间,原打算交给企业筹资开发,因担忧商业开发度过强而定为**投资开发,商业成分**占主篇幅。此前的花城广场、海珠广场、花园酒店城市广场等地下空间规划建设无一不是一变再变,*后都被商业利益**。**能否一诺千金,保护规划的刚性而不让岭南公园重蹈覆辙?

改造利用TIT创意园内工业遗产作将为岭南公园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9月的规委会上多名市民代表及**均希望有较高历史价值的广州纺织机械厂的工业遗产能够存留,市**表态可以“有选择性地保留”。能否借鉴国内外**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做法对TIT创意园进行保护和改造利用,进行功能及品质的优化升级,而不是以“选择性”为名简单化大拆大建?文化建筑集聚必然带来岭南公园地块升值,如何避免商业地产开发入侵?

岭南公园作为广州南段中轴线的核心地段,又是文化设施、地铁站点、交通枢纽等集聚点,必将是南部人流进入珠江新城的重要门户,有无考虑配套建设大型公共停车场以减轻珠江新城交通拥堵的加剧?

如上问题,必将验证岭南公园能否摒弃规划朝令夕改的近视症、工程建设组织是否严谨等问题。我们期待能见到好的结果,而不是一边建设一边制造话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