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平方米,日式庭院在深圳如何养成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日本美学意识的重要关键词,就是朴素和安静,这个理念贯穿了日本设计。从宫崎骏的动画,到京都的寺院,再到**日式家居品牌MUJI,都擅长用普普通通的东西营造一种心绪宁静的氛围。日式庭院也从各种园林景观设计中被划分为*立派别,有着**的辨识度,并且可以成为室内装修设计的一部分。后院、露台、天井,甚至玄关,处处都可以加入日式审美。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日式庭院元素的植入也不在房子面积大小,有耐心维护就足够了。从两三平米内到20平米以上,以小见大的日式庭院都能有立足的方式。

注重细节和隐私,日式庭园适合内秀型人格

日式庭院的整体风格和中国山水有一脉相承的地方,但其实很容易区分出二者的不同。中国庭园注重写意,有时候大情大性,像李白的诗。日式就相对严谨、细致、注重细节,尤其是很注重营造禅定的氛围,一块石子的摆放都是有讲究的。而且很多日本庭院中包含了温泉汤池的部分,所以也十分注重周边私密性的设计。

因此篱笆和篱笆附近的植物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植物除了美化,还能保护隐私,分割空间。日式庭院对植物层次的要求很高,可以没有花,但不能没有木和草。如果空间够大,能够移植一些小株的松柏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因为日本人*喜欢用细叶类植物。而气候比较湿冷的日本庭院里的石头常常会长出斑驳的苔藓,增加了整体环境的年代感。复刻的时候,哪怕空间并不大,注意这些细节也能布置出有强调的内秀型日式小庭院。

家装设计师三米指出,日式庭院的设计另外一个重要元素是水,因为水除了有灵动感,在东方哲学中还蕴含*特禅理。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院子面积的不同来把水元素嵌入,可以把阳台洗手池做成典型的日式石钵样式,也可以利用一个瓮放水加上漂浮植物,周围铺上鹅卵石,用人工小池塘营造出山水意象。

复制到深圳,要注意保持环境半阴和凉爽

岛国日本****,日本人的住宅大部分空间偏小,庭院的光照和面积都很有限,无法像英式园林*********草皮地布置园林,所以日本人更注重以小见大。而日式庭院应用在日常家居环境中时,反而不适合出现在阳光充沛且宽阔的天台上,因为适合用在日本庭院中的植物,大多数并不需要长时间的日照。深圳易禾庭园的负责人刘文君告诉:“在深圳想要****复制日式风格的园景,难度很大,因为和日本气候不同,有些植物也不适宜生长。”她建议在家中营造日式的植物景观,可以选择在天井或背阴的角落。

刘文君表示,现在深圳越来越多人喜欢日系风格的装饰,有的公司**在装修办公室的时候往往也喜欢做有禅意的和风盆景。“我们曾经给一个公司的入门处做了用枯山水做的盆景造型,和以往常见的盆景比起来别致很多。”同时她也强调,如果没有耐心打理,还是不要轻易在家里做微型庭院。“我们给一些家做过小型日式庭院,会用一些细沙和碎石铺在泥土上,给客人也配了专用的耙子,要定期‘梳理’碎石。”

如果懒得打理植物,用枯山水装饰*简单。如果家里的露台足够大,可以舍弃掉传统的东方假山造型,做一个微型池塘,搭配一平方米左右的草皮和简单几株竹子,就可以让家里充满和式风情。

案例分析110平米大露台

如果你的房子有个超过10平米的大露台,布置成日式庭院的空间也大了很多。从房间可以铺一段木阶延伸出来,然后通往石阶,是碎石细沙区,有干燥与净化作用,这是为了让露台和房间连通的环境保持干爽。也可以在阳台门口放一盏石灯来作为晚上的照明,石灯是日式庭院很重要的标志之一。如果不想经常打理植物,在碎石中放一两块形状古怪的大石头,在碎石上耙出纹路,也是日式庭院的另一种风格。但相对来说这种布置比较冷清,不太适合家居使用,工作室或者小型公司的露台可以这么做。

案例分析220平米以上公共空间

20平米以上的开放空间一般是豪宅或大公司给员工休息的公共区域,一成不变的热带植物会让人有点审美疲劳,换个清新点的日式庭院风,也让眼睛休息休息。因为足够大,能选择种植的植物也会多一些,从一些简单的地被植物开始,可以按照灌木、中型植物、大型植物、围篱的顺序一层层铺开空间内的层次。深圳有很多公司在公共休息区会用篱笆隔开,外面种一排竹子,像OCAT的公共区域就是如此。其实这也是从日式园林艺术里演变过来,在水泥城市里布置一道写意的隔断。

案例分析32-3平米小型家装应用

一般家用阳台平均面积大多都在10平米以内,在这个空间里希望有一个舒缓节奏的角落,就要使用带有特色的装置。日式庭院中*常见的“惊鹿”可以设置在阳台一角,占地可以控制在3平米内。惊鹿一般是用竹筒制成,配合石钵,将水引入竹筒灌满后会因跷跷板原理来回翻倒,空竹筒敲在石头上会空空作响,这也是这个装置的名字来源。周围放一些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和低矮的灌木,就有了空灵的气质。可以根据家里的格局来处理这一装置,如果有天井的区域,也可以把惊鹿放在室内,让房子变得更艺术范儿。

采写:蒯景怡

图片:资料图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