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政府合同管理办法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为加强对**合同全流程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实现对**合同的风险控制,树立守法诚信**的形象,今年初,宝安区**在全市各区中******合同管理办法,将**合同的前期准备、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合同的订立、合同的履行、合同争议的处理、合同资料档案的管理等各个环节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消息显示,这一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实施近一年来,该区签订的各类**合同2936份,未引发新的合同纠纷。在该办法的指引下,宝安区处理了一批历史遗留案件,累计避免经济损失达5000余万元。

**合同欠缺规范易引发纠纷,甚至影响**公信力

**合同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合同,泛指所有以各级人民**及其所属单位作为一方当事人,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民事经济活动中,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订立的协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合同日益成为**机关开展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之一,广泛运用于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实践中,大量包括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投资项目,以及大量公共服务产品的购买和提供等,往往都通过合同的方式进行。

与一般平等主体之间签订的民商事合同不同的是,**合同中,**是一方当事人,且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基于特定的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目的所签订,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性质。由于**合同主体的特殊性,其法律性质以及具体的法律适用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与普通的民商事合同既有共通之处,也有其独有的特点。

尽管**合同在实践中的表现形式和种类繁多,但从法理上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一方以行政主体的身份与相对人签订带有特定行政目的和行政管理色彩的行政合同,如行政征收补偿合同、特许经营协议等。二是在民事经济活动中,**作为平等主体的一方当事人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签订的民商事合同。这种类型的合同与我国《合同法》规制的普通民商事合同无异。三是**基于公共利益需要特别是为满足公共产品的供给和需求签订的合同。该类合同兼具民事及行政的双重特性,如**采购合同等。由于**合同在法律性质上的特殊性,以及实践中的复杂多样性,目前在法学理论层面上还较为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实践中也鲜有**机关专门**规范**合同管理的制度性文件。由于缺乏规范化的管理与指引,实践中,诸如合同条款未经合法性审查、对于法律风险的技术防范不到位甚至违反法律规定等现象,并不鲜见。凡此种种,不仅导致**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目的难以实现,甚或引发不必要的合同纠纷,严重损害**权益,影响**公信力。

对八类常见重点条款和内容作出规范化指引

对此,宝安区区长王宏彬到任宝安后不久,即要求区**法律顾问室牵头对全区**合同状况进行深入调研摸底,并制定**合同管理办法,着力打造守法诚信的法治**。

除根据合同规律将前期准备、谈判协商、签订履行、合同争议的处理等环节纳入流程化、规范化管理外,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宝安区**还组织法律顾问团队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对**合同的具体条款等实体内容作出标准化指引。如该办法*次尝试对**合同主体的形式要求、合同目的、合同标的内容、标的物的数量和质量、合同价款或报酬、合同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及赔偿损失的计算方法、合同变更、解除及终止的条件、合同争议解决方式等基本必备条款规定了指引性、可操作性较强的具体要求,并对**采购合同、特许经营合同等八类常见**合同的重点条款和内容作出规范化指引。

深圳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授丁南认为,该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合同管理理论与实务的空白,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上的开创性,还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指导性,对于有效防范**合同风险、强化**公信力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自该办法实施近一年来,该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共签订各类合同2936份,均按规定的流程指引开展合同的前期准备、协商谈判以及签约履行等工作,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尚未发生因合同把关不严引发的新的合同纠纷。在该办法的指引下,宝安区**及其各单位还综合运用庭外和解、积极应诉等手段,妥善处理了一批历史遗留的诉讼案件,累计避免经济损失达5000余万元。

主官有话说

法治**建设多个方面已取得成效

王宏彬 宝安区区长

除了*创**合同管理办法外,王宏彬表示,宝安区近年来还在法治**建设多个方面取得成效,包括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规范性文件科学化、机构职责法定化、行政审批服务高效化、行政执法规范化、行政争议处置机制化、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化等。

拿行政决策法治化来说,全区重点行政单位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区****的重大决策,均严格遵循前期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性要求。如38区、39区危房处置等部分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还以走访基层、座谈等形式公开征求民意,并引入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程序。在规范行政执法方面,宝安在全市**建立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机制,集中审查各执法单位报送区**备案的重大处罚决定320宗。同时全面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切实解决执法随意性大、同案不同罚等问题,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相关文件将于11月底前集中颁布实施。

此外,宝安还创新行政争议调处机制,**区行政*长出庭应诉暂行规定,推动行政*长出庭应诉。截至日前,各区属执法单位行政*长出庭应诉7宗,约占案件总数的25.9%,为去年同期的3倍强。已办结的4宗案件,迄今无一败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