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这样吃保暖又明目枸杞当归炖肉,补肾 薄荷叶涮火锅,清热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明目系列

立冬后,广州的天气渐寒,鲜有回温了。用眼过度的人此时眼睛也容易干涩,餐桌上就少不了御寒保暖的菜肴了。那么哪些**食材既温补,又能让眼睛更明亮?本期精选了三样能明目滋润的宝贝———石斛,枸杞和薄荷。石斛暖胃补气,枸杞温补滋肾,进补过度上*了,就用薄荷清热疏风。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主任中医师任建华

枸杞

是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实,也叫“枸杞子”,性味甘,平,可养肝,滋肾,润肺,明目,有“明眼子”之称。

●怎么吃

出现眼干眼涩,以4:1的比例配菊花泡水喝,能清热养肝明目。所含硒和甜菜碱能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黄酮能抗氧化,同时枸杞养血,特别适合女性,与红枣、桂圆搭配煮粥或煲汤,十分温补。到深冬特别是冬至时,可用当归、枸杞炖肉吃,御寒保暖功效佳。枸杞中含有类似雄激素的成分,有壮阳的功效,不到十五六岁的小孩不宜吃枸杞,以防止性早熟。

●怎么买

选择饱满、粒圆、色润偏暗黄的果实,闻之***,带自然的果香气,抓起来手感干爽,入口酸中带甜,不以个大个小为标准。如果是熏制过的会有苦味,吃起来很酸的则不是**,尝之过甜或摸起来黏黏的很可能之前泡过糖水,不宜选用。枸杞以宁夏枸杞*佳,内蒙枸杞次之,地方土枸杞偏酸个小粒不圆,天然***的野生枸杞个小但润口不刺激。

●怎么煮

◎御寒暖身汤

羊肉250克,当归10克,枸杞20克,陈皮10克。洗净的当归、枸杞入锅,中*煲20分钟,再将羊肉加入,水沸后撇去浮沫,加入陈皮,放入适量盐调味。

功效:温补肾气,补益气血,强壮身体。

适宜人群:大多数人适用,特别是心悸怔忡、手足不温者。

禁忌人群:儿童不宜,湿热重、*气旺者慎食。

石斛

味甘,性微寒。含有生物碱、多糖、氨基酸等,具有降血糖,抗肿瘤的作用。能促进代谢,对眼睛晶状体有好处。

●怎么吃

一般是煮沸当茶饮,适合胃*旺者,加麦冬、生地可滋胃阴,配芦根煮水能清咽化痰,与鸡鸭同煲可强津补血,适合贫血的人,但不适用于胃寒和消化不良者。石斛性凉,可加温性的食物来中和,如煲石斛鸭肉汤可放入适量的姜和陈皮来温胃,制约石斛的寒性。制成中成药有石斛夜光丸,可滋阴养肝明目。

●怎么买

石斛一般是卷起来卖的,应挑选那些色泽偏深(一般为深褐色、黄褐色或黄紫色)的,以铁皮石斛(色如生锈的铁皮)为佳。颗粒饱满均匀,纤维丰富又有弹性的质量更好。好的石斛闻之***,两边齐整,一开始嚼会嚼不动,而后慢慢融化,“看之似草,嚼之如糖”,反之,尝起来有辛辣刺激味的就不是好的石斛。安徽霍山石斛生于高山,有效成分高,属于上品。

●怎么煮

◎石斛老母鸡煲

石斛10-20克,杜仲若干,花旗参少许(也可用西洋参或红参),鸭或老母鸡半只,陈皮5克,山楂10克。

功效:清热生津,养胃肾,祛风,补气血。

适宜人群:大部分人适宜。

禁忌人群:热病早期阴未伤者,温湿病未化燥者,脾胃嘘寒者不能服用。

薄荷

唇形植物,性凉,味甘辛,入肝经、肺经,适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头昏眼花,头痛咽肿,也能用于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等。

●怎么吃

薄荷很少用来煲汤或炒菜,因其含有挥发油,在热腾腾的油气中很快挥发,不能长时间烹煮,更多是作为一种调味的作料或是用于泡茶,干品经采摘,风干多入药,新鲜叶子能*胀气、上*,采摘洗净即可泡茶、配菜,或是做糕点点缀,十分清新,可提升口感。

●怎么买

薄荷南北皆有,挑选时见叶子呈鲜绿,茎叶茂盛,散发着浓郁的辛辣气息即可。

●怎么煮

◎清新冬日*锅

素菜若干,如白萝卜,腐竹,青菜,金针菇等,生牛肉200克,先把牛肉下水焯一下,然后切成条状加水煮沸后加入以上素菜作为汤底,按个人喜好放入料酒、盐等调味品,倒入电*锅开小*慢炖,配白米饭食用,在吃的过程中边加入新鲜薄荷叶,即涮即食。

功效:牛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薄荷清热醒神。

适宜人群:多数人适用。

禁忌人群:老人,孕妇,阴虚*旺者不宜多吃。

采写:

曾文琼

余伊玲

金小洣

制图:林军明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