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双十一”历练 生态体系量变形成聚变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如果说,571亿元的成交额只是今年“双十一”**疯狂消费者的“剁手”成果,那么,移动交易额243亿元,物流订单2.78亿个,21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订单成交,支付宝交易峰值已经达到285万笔/分钟……这些就是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共同发力才能够出现的数字。

从2009年到2014年,“双十一”从一个简单的电商促销日,变成了一年一度**消费者的购物狂欢,和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演习和练兵。

571亿背后的技术物流**

事实上,今年“双十一”交易的顺利进行,有赖于支付、技术、物流作为“水电煤”全面支撑生态体系的运转。

支付宝今年在系统和技术上再次进行升级。蚂蚁金服集团CTO程立表示,支付宝在今年“双十一”的交易峰值已经达到285万笔/分钟,系统的支撑能力达到了去年3倍以上。同时,在“双十一”之前实现的“服务器资源弹性部署”和“数据中心异地双活”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振飞表示,天猫、淘宝、支付宝的大数据处理,都是基于阿里云计算的大数据处理平台ODPS完成,为天猫“双十一”的商品个性化**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物流**方面,菜鸟网络承担的角色是一个数据协同平台,以数据驱动这样的决策来协同快递公司、商家一起来进行物流服务。统计显示,“双十一”过后仅3天,送达的物流订单就已经达到了4000万件,较去年又有极大提升。

**化生态体系初现

今年,天猫**、淘宝海外、速卖通等*次参加“双十一”,也是阿里巴巴**次把每年*大的购物狂欢节扩展到**。阿里巴巴**B2C负责人吴倩表示,此次参与到“双十一”的买家中,*北的有格陵兰岛,*南的有智利,甚至还有塞舌尔、巴巴多斯这种平常不太听闻的国家。在这背后,以电商平台、菜鸟物流平台、云计算、大数据能力等为核心的**化生态系统已经初步建立。

阿里巴巴的**化步伐也带动了合作伙伴的海外业务扩展。顺丰、申通、中通、圆通等原来国内传统老牌快递,跟随菜鸟网络的**化布局,走出国门,分别开展海外仓储、跨境转运、海外自提等业务。

6年“双十一”蓄势阿里生态聚变

回顾历年“双十一”,其成交额都是呈现几何级的增长。经受住考验并不断进化的阿里巴巴生态系统,聚合了更多的参与者,保持生态多样性的同时,也在改变着现有的商业形态与格局。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生态系统与机械系统的区别,是复杂系统与简单系统的区别。降低复杂系统的复杂度,与降低一个非常复杂的简单系统的复杂度,有本质区别。后者一般通过建立分层的金字塔解决,但生物体化简主要是靠智慧。对应到商业生态系统来说,要靠大数据来化简。

财讯传媒集团(SEEC)*席战略官段永朝表示,“双十一”是阿里生态能量爆发的一个观察窗口。如果能够发掘更多的数据,对以往“双十一”的历史数据做分析,一定会产生有很多富有启发的研究。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