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山长寿老人:好山好水好心态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百岁老人朱娇还能做些家务。

名山探秘

罗浮山自古就是长寿养生福地,据统计,罗浮山长寿人口比例超越国家长寿之乡和***长寿之乡标准,至今年9月,山下15万人口中百岁老人有14人,80岁以上老人接近3000人。近日,在罗浮山管委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去到澜石村坑背小组探访两位百岁老人朱娇与邓醮娣。

百岁老人,依然心宽体健

这已经不是**次有媒体前去探访,而两位老人仍是热烈欢迎。老人朱娇更是边走边笑道:“有心了,有心了!”我们去时,朱娇正劈柴,听其媳妇说,家里柴房的柴*都是老人劈的。107岁高龄的老人邓醮娣如今动作已不如从前利索,基本不操持家务,但其儿子称,老人很勤劳,年轻时在博罗一带摆摊做小商贩。

两位老人都还很健朗。朱娇背稍驼,耳朵已不好使,走路需借一扫把柄使力,但步伐很稳。邓醮娣牙齿不如从前好,只能吃软食,但她每天能吃三顿,还能穿针引线。

许是不知不觉中受罗浮山道家思想的熏陶,这里的老人,修身养性,乐观而知天命。朱娇与邓醮娣两位老人家,总是乐呵呵的,朱娇讲到有趣处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或许正因如此,在这几代同堂的大家庭里,家人关系依旧和睦。葛洪在罗浮山所著的《抱朴子》有言:“常以宽泰自居,恬淡自守,则身形安静,灾害不干。”说明,养生之理,说到底不过是心宽体胖。邓醮娣的儿子认为,母亲之所以能够长寿,大概在于她一直很乐观。

老人家的心有时还似个少年人。朱娇砍完**的柴后,就爱坐在电视机********。邓醮娣不怎么看电视,但前几年行动能力比现在好时,常与几位老友打牌。

她们虽老,但能自己做的事绝不假手他人。朱娇的媳妇称,婆婆房间都是老人家自己打扫的。她每天醒来,煮好早餐,晚上烧好一家人洗澡要用的水。洗完澡,把衣物洗好,晚上九点钟准时睡觉。“有时睡不着了,婆婆就起来弄碗水煮蛋或其他做夜宵。”

山好水好心态好,因而长寿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老人们都在罗浮山下生活了大半辈子,饮着罗浮山的水,呼吸罗浮山的空气,身体一直无大病无大痛。据了解,罗浮山森林覆盖率达95%,拥有植物3000多种,占广东植物总数三分之一以上,其中,药用植物就有1200多种。据中南林学院检测数据显示,罗浮山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高达14.5万个单位,位居全省**。

同时,罗浮山的水资源**珍贵。冲虚古观内的长生井及葛洪炼丹皆取水于此,曾经有“斗米换斗水”一说。全国矿泉水鉴定会鉴定长生井井水为“含锌的**饮用天然矿泉水”,内含14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景田百岁山的生产基地就在罗浮山脉南麓自然保护区内,其水源在特定的地质作用下,富含偏硅酸、锂、锶、钙、钾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

“其实长寿与否,环境好坏或许是一方面的原因。但*重要的,还是老人们有乐观的心态,豁达处世,与家里人和睦共处。”同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说道。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