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不管遇上木瓜盅还是面包堡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木瓜雪蛤苹果盅饭面包蛤蜊汤川贝雪梨盅苹果盅沙拉

从小学到现在,还能记住的语文课文不多,《**吃墨水瓶》算是其中之一。若按现在的观点,这**是一篇标题党打造的文章,因为看完后就知道,蹲监狱的**不过是把牛奶盛放在捏成杯子装的面包里,用牛奶写秘密信函,等狱卒来的时候,趁机把面包吃了的故事。但当时就有个迷思,面包那么松软怎么能盛得了液体。后来才知道**面包硬如石头,方才大悟。

那大约是我**次知道食物也可以作为容器来盛放其他的食物。当然仔细想想就算当年的我还没吃过什么面包蛤蜊汤、什么木瓜炖雪蛤,也好歹吃过甜筒冰淇淋啊,是不是也可以出一条新闻叫做《小女孩五分钟吃掉雪糕杯》呢?

不只南瓜和雪梨,苹果也被相中了

既然要做容器,就必须要有一定的体积,不然怎么盛呢?在被征召做容器的食材里,“肚量大”是先决条件,符合这一条的**梯队自然就是那些身宽体胖的瓜果类。而冬天的南瓜和夏天的冬瓜早就是这方面的**了。

南瓜盅就是把南瓜掏空,做成容器,来盛装其它菜肴。南瓜品种丰富,入菜的方式本来就千变万化,所以南瓜盅一个名头底下可以有无数种变化。比如把做好的奶油南瓜浓汤放进挖空了肉的南瓜里面,就成了表里如一的南瓜汤。南瓜里面还可以盛放蛋奶布丁,蒸的时候里外全熟,吃的时候里外通杀。奢华一点的就在南瓜上雕龙画凤,里面放做好的排骨、红烧肉、狮子头什么的,沾一点南瓜味,重要的是荤素搭配。近两年超级小的南瓜也经常能在市面上见到了,一个小的贝贝南瓜、**南瓜比饭碗大不了多少,巧手主妇就用它们做炖蛋,保准就算自家孩子日日挑食,碰上这个也“啊呜一口”就吞下了。

水果比瓜类小很多,但只要挖空也还是能盛放点东西的。雪梨盅就是传统糖水之一,尤其在里面加了川贝之后,更是有了润肺清咽的借口。苹果*近也被一些有创意的厨师相中了,里面盛装沙拉特别出彩,就算味道毫无差别,但一方面好看,另一方面适合一人一份,吃相优雅。

除了瓜果,面包也是个好容器

除了瓜果,面包也是个好容器。美国人在吃上少有创意,名菜更少,旧金山渔人码头的酸面包汤可以说是其中为数不多好吃又好看的一个。这里有家**的“波丁酸面包工坊”的酸面包汤店。用圆形面包做容器盛奶油蛤蜊汤,大冬天喝上一碗相当舒坦。喝完汤吃面包,饱腹值很高,吃不完还能喂鸽子,一举多得。据说这种面包汤由法国移民传入美国,面包是用引子发酵,有特殊酸味,而且质地外硬内软,很有咬劲儿。相传这种食用方法是淘金热时期,商家提供给工资微薄的采矿人的食物,当时根本没有奶油蛤蜊汤,而全是清汤。现在这家店里也增加了品种,还可以选番茄牛肉土豆等汤料。

华人对面包的运用也很有法。台南**小吃“棺材板”的前身是用西式面包酥盒做容器,加上鸡肝等中式配料做成的,那时******。后来有一位姓许的师傅,对它做了比较大的调整,于是就想起个名字,他盯着这道菜左看右看,怎么看怎么像棺材,于是就决定命名为“棺材板”。将吐司掏空下锅油炸,炸到金黄色后捞起。再装入由鸡肝、鸡肾、鸡肉、豌豆、马铃薯、胡萝卜、地瓜粉、墨鱼和虾仁等精心调制的作料以高汤煮成再用些牛奶勾芡,再于面包面上蘸上酱料。

食物的名字就是人起的,你想俗还是想雅都是那么一瞬间。在Lady7吃过一个叫蓝莓凯莉风的甜品,外面也是吐司,里面同样掏空,放上奶油、冰淇淋、巧克力、蓝莓等等一大堆女孩子看见就想吃的东西。其实和棺材板的作用原理没有太大的不同,但就是成了淑女们下午茶的**,还被起了个高贵的昵称叫“公主的城堡”。

其实,这些“容器”都是可以吃的

很多人爱点冬瓜盅,但吃时不免想,就算里面也有挖出来的冬瓜碎,但这个盅上还有一层不薄的冬瓜肉呢,挖不下来岂不浪费啊?如果食物盛器太大,是会有这样的问题,但只要大小适中,一般情况下,它们都不是样子货。比如木瓜雪蛤就是把雪蛤盛放在木瓜里蒸,吃的时候一勺下去雪蛤和木瓜全都有。这个灵感还有一次给了花胶。本来觉得花胶很腥,没想到用这个方法炖出来就降低了心里的壁垒,味道相当好。

采写、摄影:张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