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大扫盲 ③模拟面谈发现一堆问题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面谈的难度比笔试还大,让家长和孩子都紧张焦虑。CFP供图

离明年小升初面谈还剩下半年左右时间,广州市内多家教育培训机构的模拟面谈大赛已经如*如荼地展开,家长们为了让孩子能积累更多实战经验,也是乐此不疲地带孩子们四处出战。而据多家已经举行了小升初模拟面谈大赛的机构反映,无论是在与面谈官交流时的仪容和语言组织上,还是在口答解答问题的综合能力上,很多考生在面谈中暴露出诸多问题。而就存在的这些问题,一些小升初面谈**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面谈学生里面“十个有七八个会紧张”

众多机构举办的模拟比赛都反映出,大部分学生在面谈过程中比较怯场,很明显地暴露出面谈经验不足的问题。许多学生即使有一些登台表演的机会,但几个老师对着他时,仍然会不可避免地紧张、怯场。立尚教育营销总监赖爱涛表示,从他们机构所组织的模拟面谈活动来看,十个参与面谈的学生里面有七八个表现出紧张等问题,当然也有一些学生的面谈表现很好,但只是极少数。

广州学大教育总校长冯永粦谈道,许多学生在和面谈官交流过程中目光游离,有些甚至是低着头,不敢与面谈官进行任何眼神交流。在语言表达上则容易出现“卡壳”,问题回答一半就答不上来的现象时有发生。“在面谈时,正是因为紧张心理,阻碍了学生正常水平的发挥。”冯永粦校长说,“同时,一些外国语学校,在面谈过程中,对学生说话的语速、语音语调都有更高要求,而模拟面谈结果表明,大部分学生都会因为紧张,表现结果难以让面谈官和家长满意。”

口头解答问题时,记忆力、反应能力、逻辑思维跟不上

除了面谈时怯场外,在面谈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学生逻辑思维、记忆能力等方面跟不上的问题。据广州新东方小升初面谈**黄琪介绍,相较于传统的笔试,一方面,面谈对学生的心算能力、记忆力、逻辑思维、反应能力等都有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多对一的面谈过程,也让面谈官对于学生的这些能力有了更直接的考查。所以其实面谈对于小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立尚教育的一个面谈调查结果显示,总分是60分的题目,在面谈时学生普遍只能拿到20~30分。而如果这些面谈的题目是以试卷的形式让学生去做,学生却都能拿到很好的成绩。对此,赖爱涛指出,“我们的学生大多数在笔试这一块能力足够,但在面谈环节口头解答问题时,还缺乏有效训练,对于一些没有准备的学生来说,在面对这些问题时是非常被动的。学生们的临场反应能力、记忆能力、逻辑思维、口头表达能力都需要加强。”

冯永粦校长进一步指出,比如面谈的时候会告诉你一道简单的算阴影面积的题目,如果是笔试这种题基本上很多学生都会做,但是放在面谈里面,即便学生面谈时一点都不紧张,也经常出现一些学生听完整个题目之后,因为没记住那些数字而不会做;有些可能是空间想象能力不强不会做;有些可能是心算能力不好而答不出来。

学科知识不扎实,综合能力体现不出来

冯永粦校长指出,面谈对于学生学科知识的考查普遍转向综合能力方面,面谈问题将更加趋向生活化和综合化,“大部分学校在进行学科知识考查时,经常将语数英这些知识生活化,并且将多学科综合到一道试题里面,综合考查学生的整体实力。”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单科能力**或单科学科知识比较丰富的学生,在面谈过程中也常出现综合应用能力缺乏导致答题效果欠佳的情况。“作为面谈的基础,如果学生学科成绩不好,基础知识不扎实,而且缺乏对学科知识生活化、综合化的试题锻炼,那学生在面谈时的表现也很难出彩。”冯永粦校长如是指出。

**支招

针对以上反映出来的诸多问题,对小升初颇有研究的一些**老师结合自己参与模拟面谈的经验,为学生和家长们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主动与面谈官进行眼神交流

家长和老师,在生活和学习中除了对学生进行待人接物、心态和自信心的培养外,在面谈前提醒孩子注意一些面谈细节,做到“内外兼修”。家长可以在家里对孩子做一些模拟面谈的训练,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去专门的教育机构设立的面谈培训班进行加强训练。

具体到面谈过程,赖爱涛建议,在准备面谈前,学生在家长老师的帮助下,可以事先准备一份富有鲜明个人特色,有关个人兴趣爱好特长、对未来展望等方面的自我介绍。“有鲜明的个人特色的自我介绍,才能在众多面谈学生中给面谈官留下深刻印象”。

走进考场前,孩子应该给自己打打气,面带微笑,放松心情;走进考场后,要主动和面谈官打招呼进行互动,留下好的**印象;面谈全过程中,能够紧跟着面谈官的眼神走,主动地争取一些回答和互动的交流,为自己增加印象分。

积累常规知识,锻炼口头表达能力

“面谈中,学科知识仍然是考查**,例如,语文依然会注重文学常识、古诗词的积累和运用。”黄琪老师说,“数学考查**是计算、几何与简单应用题,以及逻辑推理、逆向思维能力等;英语则侧重听力和口头表达,会用听力或口语问答的方式考查语法知识。”

因此,在备考时,学生平时要注意历史、古诗词、名著、典故等知识的积累。对于自己喜欢的文学作品,可以尝试描述一下喜欢的原因,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在数学学科上,要熟练掌握校本教材中的各种公式和基本概念,注重解题技巧的练习。而英语方面,要加强听力和口语的训练,平时学校的课文要多听多跟读,**语音语调的清晰和标准。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语法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以及课外拓展词汇和句型的积累,以应对面谈出的口头作文。

综合能力培养不可或缺

针对学生在面谈中出现的心算、记忆、反应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学校和老师应该对学生进行专门的训练。避免面谈成绩因为非智力因素而打折扣。而一些****的学校,更希望选到成绩好,同时综合能力也很强的学生。因此,面谈还会考查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心理素质、文学素养等等。针对以上问题,老师们在课堂上多提供口头表达练习的机会,引出一个话题让学生上台即兴演讲,提升学生的反应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

链接

怎样制作一份*眼的简历

上述相关**均提到制作一份*眼的简历对于面谈能起不小的加分作用,至少可以起到给面谈官增加印象分的作用。那么一份好的简历应该如何制作呢?赖爱涛表示:1、整理孩子小学阶段的所有获奖证书,复印;市区级的复印件附上,校级的不用了,但是在简历里可以提及,显示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2、列出目录,按科目或获奖时间排列。3、撰写个人简历,**在于自我介绍。4、成长手册复印六年级上学期的语数英成绩,包括有评语的一页。5、选取孩子有代表性的照片1-2张,制作封面,包括姓名、毕业学校。

采写:唐学良

张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