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211虽未取消 但高校热点在转移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上周,关于国家低调取消985、211工程的说法在网上流传很广。11月13日,******在**公号微言教育上正式回应说,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高校正在发生一些改变。

回应

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上周,关于国家低调取消985、211工程的说法在网上流传很广。其主要的来源是,今年4月,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学校科技工作会议上的一段讲话,原话说“因为现在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取消了,取消后按几个要素综合考虑给学校分配绩效,其中一个就是学校进入ESI(也就是世界公认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1%的学科数”。

11月13日,******在**公号微言教育上正式回应说,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高校正在发生一些改变。

******称,建设**大学和**学科是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决策。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学科项目”等**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大学和**学科建设,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获悉,目前211工程第三期建设已经完成,***还没有公布启动第四期建设的消息。

上述的回应其实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提到一些。今年初,***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提到,统筹实施“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学科项目”。深入实施“2011计划”,大力推进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协同创新,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变化

1

国家**学科审批取消

尽管***否认了废除“211工程”、“985工程”,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高校发生了一些变化。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说,国家**学科的审批已经取消,也就是不再评了,但是对于已有的国家**学科怎么办,目前没有说法。

今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明确取消***审批的两个项目:国家**学科审批和利用互联网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教育网校审批。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认为,“从1986年开始的**学科评选和审批一直在引导和指挥着中国大学的发展方向,因为这不但涉及国家对大学学科的投入,而且成为政府和社会评价一所大学好坏的重要指标,所以每一所高校都把拥有多少一级学科国家**学科和二级学科国家**学科作为最重要的办学指标。”

变化

2

高校招聘不能限定985、211高校

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说,现在对211的提法不多了,中山大学招聘教职员工,也不提985、211了,只是要求**学校毕业。

2013年4月,***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要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热点

高校更大的工程是2011计划

目前,在高校更为热门的工程是2011计划,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由***和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并实施。该名称源自2011年4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2012年5月7日,2011计划正式启动。2013年,评出第一批入选2011计划的项目,共有14个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评出第二批入选2011计划的项目,共有24个协同创新中心。

按照***和财政部的规划,2013年至2017年,将选择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最为迫切的领域,择优、择重认定不超过80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

广东高校进入2011计划的很少。目前,广东省正在实施创新强校工程。11月6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关于2014年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第一批)安排情况的公示。

采写:宋金绪李佩仪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