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粉丝 @深圳教育也是蛮拼的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10月份,新浪微博公布了第三季度政务微博的使用情况。虽然@深圳教育无缘前三,但粉丝量却从年初的5万剧增到31万。为了粉丝,这个市教育局的官微,大半年来无论是从内容的发布还是到活动的组织,也是蛮拼的。

在深圳政务微博这个江湖里,可谓高手如林。@深圳公安、@深交所、@深圳微博发布厅,坐拥上**粉丝,是当之无愧的“武林三大帮派”。

相比之下,深圳市教育局的官微@深圳教育,可谓后起之秀。今年2月份,该微博号的粉丝还只有5万,但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截至11月17日,其粉丝量已增至31万。据“微数据”调查,深圳教育官方微博传播力为8,在互粉好友中排名第8,位居深圳各类政务微博**。

@深圳教育是如何实现逆袭的?仔细梳理,其“杀手锏”至少有三大招。

及时信息发布引媒体“找料”

正所谓“**武功,唯快不破”,迅速、及时、服务性强的信息,永远是征服粉丝的**法门。如果说,政务信息的公开和发布,从被动到主动是一大进步,那么,从滞后、片面的信息“透露”到及时、全面的信息“推送服务”,也是一大进步。

今年7月13日下午,是深圳市公布高中阶段**批录取标准的时候。成千上万的深圳学生和家长或是坐在电脑前,或是通过手机,不停刷新官方网站的告示栏,等待结果出炉。这时候,突然有人发现深圳教育局的新浪官微@深圳教育,竟然*在官网之前,在15时26分发出**部分数所高中的录取标准,紧接着是第二部分、第三部分……

“*发”的新闻引来关注的**。两分钟后,大量的评论接踵而来,更多的是守望着微博更新的学生的不断催促。*终,这则快速、简单却又重要的信息,引来256条评论,被转发173次,有55个点赞。可以想见,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深圳教育的粉丝量不断飙升,人气爆表。

快速的信息发布不仅惠及学生、家长,连新闻媒体也开始在这里“找料”。8月11日,深圳市长许勤、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副校长谢·沙赫赖、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共同签署了《深圳市人民** 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在深圳合作举办学校的协议》。@深圳教育通过iPad客户端,在20时28分以文图并茂的方式予以“直播”。这则信息当晚点击量达1.8万人次,不少媒体据此发布了新闻稿。

市教育局的统计显示,@深圳教育的栏目中,及时发布的教育服务资讯*受欢迎,如中考录取分数线信息发布、针对热点问题及时推出的微访谈等。“幼儿园喂药”、“昆明小学踩踏”等事件出现后,深圳教育官方微博也在**时间发声,收到良好效果。

本土教育原创文章*受捧

@深圳教育的语言风格走的是唯美隽永的“攻心术”路线。翻开@深圳教育微博,每天早上、傍晚与晚上,“晨钟”、“暮鼓”与“晚安”依次响起,一*诗或一两句充满哲理的话语,配以精美图片,常常能引起网民点赞。

教育之美,在于启迪智慧,引人向善与向上。今年以来,@深圳教育发布了大量教育领域的“心灵鸡汤”,也分享了许多教育**、教师的“美言”。特别是一些深圳本土教育的原创文章大受欢迎,如“袁晓峰老师书吧”(南山区退休校长、学生阅读推广人)、“徐老师给你讲艺术”(深圳高级中学美术老师徐潋澜为大家讲述中外艺术故事)等栏目文章。

其中,尤以“我是班主任”栏目中,深圳实验学校张彤老师的《一位高三班主任给学生的离别赠言》,*为“轰动”。那是深圳实验学校语文老师张彤的一篇发言稿。离别赠言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对学生如何度过暑假乃至大学生活,还有关于出国、处世的思考寄语。这则微博发出后,阅读量达到13.6万,不仅被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以及@央视新闻等知名微博转发,还引起一些媒体的关注,对张彤老师做进一步报道。

互动*强当推教育微访谈

梳理@深圳教育的发展,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栏目的多样化和互动性的增强。@深圳教育开设的栏目,涵盖人文教育、政策解读、教育热点、服务指引、教育动态、实时直播和互动活动等七大板块。要说互动哪家强,当推教育微访谈。

今年9月,央视《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评选出“中国*会读书的少年”,他就是翠园中学高一学生吴明昱。当吴明昱载誉归来,@深圳教育抓住读书月的时机,邀请他做客“微访谈”。

“你的阅读和写作是怎么结合起来的呢?”“你能为大家推荐点历史书吗?”面对网友的问题,吴明昱从《史记》讲到《三国志》,从童话寓言讲到民国书籍,网上的访谈同样精彩。访谈的点击量达到数十万。

市教育局副局长吴筠介绍,建设@深圳教育就是要“快、活、稳”,要将微博建设成服务市民、提供*权威教育资讯的窗口和桥梁。根据市民的需要,主要设计服务性的栏目与互动性强的活动,比如“十佳互动网友”活动、“答问题赢大奖”活动等。另一个创新之处,就是微访谈、微直播等实时播报特色服务栏目的推出。@深圳教育开通以来,共进行微访谈13个,内容涉及义务教育招生、高等教育、中考、安全、暑期心理调适、学籍管理、学生资助政策、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等教育热点问题,还开设了“深圳少年作家微访谈”、邀请深圳少年作家在线与大家探讨读书和写作。

重视网友留言及时互动回复也是@深圳教育的强项。比如:@深圳教育发布“一张图了解教师资格制度”,有网友询问深圳高中教师资格认定的考试时间,尽管具体时间未定,@深圳教育还是立即回复了预计考试和公告的时间。

在自媒体时代,许多学校都开设了自己的互联网平台,@深圳教育还充分发挥“带头大哥”的作用,牵头成立深圳教育微博联盟,促进各区加强教育自媒体建设等教育宣传工作,形成了各区教育部门、各直属学校共同发声合力。@深圳教育运行至今,发送微博的日浏览量为6000—20000次,目前微博浏览量基本在10000次以上。

互联网平台探索“新群众路线”

新媒体时代,市民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也不再局限于传统思路和渠道,更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探索出了一条网络时代的“新群众路线”。

*近两年,政务微博和微信被纳入了**绩效考核指标,成为评判标准之一。据介绍,深圳市**于2012年*开政务微博,当时深圳微博发布厅及29个**部门微博上线,如今全市共开通政务微博部门达59个。据新浪微博*新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经过认证的深圳政务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超过500个。深圳政务微博有2000万粉丝,活跃度也居全国**。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多次表示,要主动利用互联网转变作风、增加透明度,加强党委**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在推进**信息公开的同时也乐于在网上曝光自己的工作信息,多次通过政务微博*发相关信息。

采写:庄树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