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活字变成欢快游戏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前来参观的小学生在现场制作活字蜡烛字模。

远在11世纪由北宋人毕昇**的活字,如何与21世纪早已习惯手机、电脑等电子科技的孩子发生联系?上周六,这种横跨一千年的“奇妙化学反应”真的发生了。为了唤醒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孩子们“文化DNA”里的活字记忆,中国*个活字创意品牌“字在”推出了深圳读书月特别项目———“字在福田”活字文化互动周,从本月15日起至21日,从前只能在历史书和语文课本里遇见的活字将从书上走下来,在“诗出有印”、“拼消寒图”等互动游戏中成为深圳孩子们生动的记忆。

认识活字从游戏开始

没有艰深晦涩的展览说明,没有提醒人敬而远之的玻璃箱展品,当天的“字在福田”活字文化互动周展馆就是一个妙趣横生的游乐场。在简单的开幕仪式过后,进入展馆的每一位孩子都获发了一张“闯关地图”,现场共设置了“扔沙包跳房子”、“七巧板趣”、“拼消寒图”、“百变抱枕”和“诗出有印”五道关卡,每一关闯关成功后将由工作人员盖上水印,孩子们集结所有水印顺利通关后则可获得一枚活字蜡烛或者粘土作为奖励。

这些游戏是如何把活字变得有趣的呢?以“诗出有印”为例,五*唐诗早已用活字排好版,由于活字字模与呈现在纸上的文字正好相反,现场的小朋友需先辨别出每*唐诗的模版,辨认成功后方可自己动手刷墨、铺纸,亲自活字印刷出一*中意的唐诗收藏。“拼消寒图”则更为“风雅”,古代人们取“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个字,每字刚好九画,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填充一个笔画,直到九九之后春回大地才算大功告成,活动现场虽然不用等81天,但小朋友们被要求找出消寒图中每一个字的活字,然后印在纸上完成“九九消寒图”才算过关。除此以外,“跳房子”、“七巧板趣”、“百变抱枕”等活字游戏也十分有趣,不仅成功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就连前来参观的成年人也禁不住一一尝试。

校外课堂让孩子与传统文化更亲近

在现场看到,除了闯关游戏外,现场还设置了包含汉字起源、印刷发展史、字体演化史以及活字藏品在内的小型展览,与通常相对严肃的展览不同,场内的展品主要以图画的形式呈现,除了简短的文字介绍外还摆放了实物供人参观,孩子们可以在参观结束后回答一系列关于展览内容的选择题,答对后则可获得额外奖品。据福田区委宣传部陈科透露,本次“字在福田”活字文化互动周作为深圳读书月的特别项目推出,目的是想打造一个趣味十足的“校外课堂”,“现在的孩子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沉迷于手机、平板等电脑游戏,传统文化教育其实是比较弱的,以往关于传统文化的展览孩子们通常只能看,可能看一会就无聊了,但这次活字文化周还可以让小朋友们亲自体验,甚至自己创意,真正与汉字来一场互动。”

活动当天,由来自全市多所小学的60名小学生组成的参观团对活字表现出的热情也大大出乎主办方的预料。几乎所有孩子都顺利完成了闯关游戏,在活动区,他们还饶有兴致地自己用蜡烛和粘土现场做起了活字。一名就读于福田区某小学三年级的王姓小朋友,不仅非常认真地把“诗出有印”环节的五*唐诗全都印回家,还现场请教了工作人员铅活字的制作方法,不过苦于程序和所需材料相对复杂,*后他想出用粘土制作一*唐诗活字字模的创意。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字在”创意总监、知名设计师韩湛宁也对现场的*爆气氛颇感欣慰,“这个时代离有质感的东西越来越远,铅字印刷在慢慢走向消亡,以后跟孩子们讲古代四大**时,活字印刷恐怕都已经灭绝。我们现在就想把立体的东西传播给孩子,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记忆。”

链接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1月21日(周末10:00-21:30,平日16:00-21:00)

活动地点:景田北文化馆(即福田区文化馆,福田区景田北路86号,地铁蛇口线景田站D出口)

采写/摄影:晏婵婵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