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营销: 国产手机如何刷“参与感”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9月17日中午11点左右,小米新媒体总监钟雨飞**开炮,指责魅族组织和挑拨真假用户在各大手机厂商微博刷屏,小米副总裁黎万强和小米官微迅速转发;罗永浩随即表示“曾短信警告魅族副总裁李楠老实点”;魅族不甘示弱,回应小米竟然用水军一词侮辱自己用户,并称魅族永远站在用户一边。魅族科技董事长黄章更发微博称,和锤子、小米比炒作肯定输,比产品“秒几条街”。

和以往各种微博约架或口水仗一样,此次小米、魅族和锤子的口水仗并没有吵出个所以然来,但却十足地反映出国产手机厂商,已经越来越

互联网化,并开始努力用营销的方式,刷“参与感”。

不能不刷的“参与感”

事情的起因,据称是此前魅族MX4在公布1799元的售价后,其竞争对手的微博下也紧接着出现了大量的关于1799元回复。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小米之所以生气,就在于一贯来以在

社交网络上进行口碑营销而被称道的他们,被这种简单粗暴且有点越界嫌疑的炒作方式给“伤”了。

魅族是否真的雇用水军,其实意义并不大,尽管李楠在微博上承认雇用KOL(指网络红人,也就是微博大号)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知道魅族产品的优势”。但其实类似的营销方式,在小米、锤子乃至其他互联网企业身上,都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只是玩法不同而已。

通过社交网络来刷“存在感”并不是一个值得纠结的问题。前不久开始,在网上**的《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参与感》,其实就是黎万强为小米的营销风格进行“代言”。同时也预示着利用**、贴吧和微博、**等,为新机刷“存在感”的手法,此刻已经升级到刷“参与感”之上。

小米一贯以“饥饿营销”调动“米粉”(小米粉丝昵称)们的参与热情的方式方法,早已为人们所熟知。而这些套路,同样也被其他手机厂商所借鉴。特别是对于魅族而言,其岌岌可危的市场地位,更迫使他们要转向自己过去一直不太乐意从事的口碑营销。2013年时,小米公布的销售额是316亿元,魅族公布的是50亿元左右。魅族与小米的差距已经被拉到极大。据腾讯科技报道,其根据一份第三方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计算得出,魅族2013年的出货量与排名**的国产手机厂商相比,仅占1%左右。

同时,以**指数为例,新品发布前1天(9月1日),魅族搜索指数为82456,落后于小米的183171,而且近半年以来魅族均落后于小米。

显然,作为*早推出国产智能手机的魅族,此刻江湖地位已经缩小到创始以来的*低水平,“存在感”亦不够强烈,有必要在新机发布之际,大量通过“煤油”(魅族粉丝昵称)们的“参与感”来体现自身价值,无论真假。

特别是1799元的魅族MX4,恰恰是要击穿小米1999元的价格优势,在此次口水战中,小米“自觉”地加入战团,恰恰让魅族的“参与感”得到更大的释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