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如何走得更远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

(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由中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牵头、市中医院与中山市西区医院协作的医疗联合体成立仪式在市中医院举行。全市共确立了3个医联体试点,另两个医联体试点确定在南朗和小榄两镇区,在镇区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成立。医联体内病人双向转诊实现制度化,市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可享受到与**医院同等质量的医疗服务,费用降低幅度不小。(11月19日中山读本)

大医院的**资源能不能顺利向社区医院流动,归根结底还是利益导向问题。医联体成立后可在业务、人才、技术、管理、信息、设备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大受益者为患者。但共享机制不能少了医院和医生的利益分配。如果收入比原来少了,或者工作量大业务平台比原来窄,好的机制就难以真正落实到位,医生双向交流和病人双向转诊,就难以持久。

在目前体制下,社区医院与**医院毕竟不是同一条船上的公益单位,依靠**财政投入来提高医生的待遇,恐怕不现实也不好操作。道理很简单:医院是自收自支单位,你可以向**要*提薪留人,我也可以向**要*提薪留人,这样一来**财政将不堪重负。社区医院待遇不高,主要还是看病的人不多,人们不管什么毛病都喜欢去挤大医院,以致大医院患者排起长龙,有的医生也因此累得要死。

明知道去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为什么还要去挤大医院呢?由于人们已习惯认为大医院设备好、好医生多,看病有**。只要医术**就放心,就是多花*、多花时间也是值得的。与大医院相比,社区医院虽然看病一般不用排队,医疗费也很便宜,但患者始终觉得社区医院不能看大病,复杂点的病怕会被误诊而拖延了*佳*疗时机。

医联体在大医院与基层医院互通,一方面让大医院医生轮流下基层医院坐诊,开展医疗技术的经验“扶贫”。同时,基层医院的医生也可以到大医院坐诊,从中得到较好的锻炼提高,但前提是收入至少与原来持平。如果收入还要高,职称评定、业务培训、职务提升等还有优惠,不用行政命令也会申请交流;另一方面要引导那些在基层医院就可以解决的患者,先在小医院就诊,解决不了才转到大医院,前提是少花*又能看好病人。只要社区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上来了,门诊量就自然上来了,提高医生收入就有了**。●邱镇尧

[跟帖]

武洁(医生):“医联体”的设想当然不错,不过,假如认为有了上述资源共享,**医院与社区医院之间便能互通有无,充分发挥各方长处,释放出更高的医疗服务效率与活力,的确也有些过早乐观。事实上,类似的资源共享甚至双向转诊,在很多地区都已有过试点,但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却并不多。这里面的问题在于,“医联体”其实更多仍然停留在纸面,而缺乏实际的操作性。要真正打通多层级医疗体系之间的隔阂,更需设定明确的规则和目标。唯有当各方都能从“医联体”的合作中充分受益,“医疗联合体”才能走得更远,并*终让公众和患者受益。

朱慧松(媒体人):对于群众而言,也要改变老眼光,别用有色眼镜看待社区医院。若是小毛病,不要一窝蜂地挤大医院,不妨先到社区医院就诊,既方便又省*,服务也更温馨。给社区医院一个“机会”,或许社区医院能还你一个“惊喜”,何乐而不为呢?

刘林(公司职员):“医联体”的关键在于社区医疗,即硬件的提升和软件的提质。一方面,**要从资金、政策支持社区定点医疗机构购买先进的设备,确保能够及时诊出常见病,也能够*疗常见病,以事实去说话,让老百姓信服,而不是“一窝蜂”地跑向大医院。另一方面,**要出台综合配套措施,大力培养社区全科医生,并让医生留得住、干得好、有奔头,使之专心攻于科研、医疗,提高水平,服务老百姓。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