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村官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有理说理)

今年11月,三水乐平6名********到期,乐平镇决定**续聘。当事人称,镇**方面的解释是财政吃紧,这理由让他们难以接受。前天,乐平镇**回应称并非财政吃紧,而是辅助类人员已经饱和,而三水组织部人士也表示,这是双向选择,具体是否续聘由镇里决定。

所谓双向选择,就是“郎有情妾有意”。否则的话,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这不,6名大学生村官的肉掌就拍在了“石头”上,痛的是自己。不过,对待这6名或者说4名(2人已进入了村“两委”任职,镇**称其无需再找工作)大学生村官,乐平**还是有点不够意思。

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要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方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乐平**显然没有这个意识和姿态,并非合格的用人单位。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生既是***,更是讨尊严,这是劳动者该有的态度。

当然,大学生村官上门说理或许还有另一层意思,即希望**可以回心转意、予以续聘。*先,哥几个干得还不错,**同事认可;其次,咱奉献了两年青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和疲劳。这或许是他们应激的一种自然反应。而这种反应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更值得注意和反思,这就是舍不得“公家人”的身份。

公家人意味着是**的人,大学生村官虽然没有被列入公务员系列,但常与**人员打交道,在普通民众眼里与公仆无异。另外,大学生村官系财政供养,吃的可是“皇粮”。而一旦吃上皇粮,那基本上除了正常的退休外“只进不出”。或许正是有了这些惯性的认知,才让被“扫地出门”的村官们感到不适。

从**表态来看,不予续聘的决定源自辅助类人员已经饱和,缺的只是高技能人士。从这个意义上看,不续聘村官是在调整人才结构,但也反映了当初招人缺乏前瞻和预见性。而这种不足和失策的代价,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显然承担了一部分。

我无意贬低大学生村官这一岗位,也希望村官们***更多的是出于意气,而非对于体制和组织的留恋(事实上,众多地方大学生村官在公务员考试中都能享受一定程度的优待,跳板的旁落才是*可惜的事情)。一个岗位有没有价值,在于通过这份工作你是否能够提升能力、获得技能、增加知识、丰富阅历。概言之,只有能让自己增值的岗位才是好岗位,否则的话,压根不值得留恋。

所以,如果干不成村官的结局已经注定,那不妨潇洒一点,大声说拜拜。村官的工作若有价值,那出来闯有基础和条件;若没有,放手亦不可惜,反而有更多的可能。(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