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暴雨就漏水,小事故又多 城中村电梯保养全靠自觉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市场***日前公布的《电梯安全评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11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要求15年以上的电梯必须进行风险评估。上周末,分头走访全市20多个老旧小区和写字楼,对于新规,绝大部分物管表示“不知情”“未听说”。

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乘坐电梯时遭遇过急降、困人、摇晃等事故;认为在现有年检基础上有必要对电梯进行安全评估的受访者超过**;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评估费用应该由物业公司支付。

作为原特区外地带,龙华新区的小区多集中于民*、龙华两办事处辖区。挑选以前曾被居民投诉的两小区进行回访,发现电梯安全现状并不能让人**放心。其中,因电梯未到维保期而难以移交管理处,使得电梯维保出现部分真空状况,以及成熟小区电梯总是小问题不断的情况颇为突出。

下暴雨,多部电梯漏水成“水帘洞”

位于北站附近的民*龙悦居,是全市*大**房项目之一,但自去年年中入伙以来,电梯问题成为居民诟病焦点。

走访发现,此处电梯多为西子奥的斯出产,且多有安全标识。但龙悦居三期林先生却反映,电梯出现的问题有出口灯不亮,同栋楼所有电梯同时停运,并且今年夏**暴雨,多部电梯梯顶都出现了漏水现象,电梯内成了“水帘洞”。

而龙悦居二期另一名居民描述的更为严重,其曾听说有邻居在负一层上电梯,结果电梯上行了没几层便突然下坠,这事隔天就在小区引起了恐慌,幸而未有引起人员伤亡。对此龙悦居管理处解释道,龙悦居属于新开盘小区,而电梯在安装两年后才到维保期,在此之前还由开发商进行安保,因此小区电梯管理尚未移交物管处。不过事实上开发商也有人员常驻小区,但人员配备及力度上肯定不及本地物管。

与龙悦居情况不同,民*世纪春城小区一期已经开盘10年,但此前也常有居民反映。小区电梯经常会有抖动震动,以及晃荡不稳的状况出现,使得居民总是心存担忧。而现场情况表明,这里几乎每部电梯左上方,均贴有安全检验合格标识,表明这里是每年均进行过年检。小区物管处钟先生回应,实际上维保公司在小区有驻点人员,他们几乎每周都会维保,如有突发状况也能**时间应对。但小区一些小晃动有时是难免,可能是因为安装或者磨合原因,并非一定是安全事故。

物管称新规“合理但有顾虑”

除小区以外,关外更多存在的是城中村区域,其内一栋楼通常只有一名房东,而高层农民房的电梯安保,原则上有社区及街道办相应部门监管,但实际上则多靠房东们自觉为主。

民*民乐老村12栋一名租户表示,他们平时确实不怎么关注电梯是否有经过定期维保什么的,*多只会偶尔注意下电梯上贴的安全标识,但“只要不出事就可以了”。而大浪上早新村一名租客则表示,其只会在有维保人员上门,电梯因之暂停使用时才会想到,原来电梯还需要定期维保。而其印象中,上次维保应该是几个月前的事,但好在电梯并没出过什么太明显故障,因此也就没怎么关注。

对于新规的**,不论小区物管处、城中村房东或者居民,目前都还对此不甚知晓。居民表示,新规只要是收紧电梯安全管理行为的,“肯定就会支持”。而民乐老村一名房东则表示,实际上**部门来城中村较少,只是万一出事才会上门检查下,但房东对电梯一般还是足够重视,“毕竟出了事就是大事,关系的是自己切身利益。”

对于原本的年检及增加的安全评估项目,世纪春城及龙悦居管理处均表示,重视电梯安全是合情合理,增加的费用也理应由物管处负担,但目前不少小区物管处实际上经营困难,管理费上不排除会做些文章。龙悦居管理处则表示,小区都有本体维修金,如果能申请使用这部分资金,则对他们来说便没什么可担心的,毕竟电梯安保也属于公共项目范畴。

解读

市场***:

刚性执法还需时日

“《规程》和《规范》虽于本月1日起实施,但刚性执法还需时日,公众对于新规的**需要有一个了解的过程,所以目前我们还是想以宣传为主。”深圳市市场*****处副处长曹必刚接受叶淑萍

采写:龙华通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