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村小组、小区业委会设法制员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法制工作“四级”网络框架

区法制局、镇街法制室、村居法制组、村小组以及小区业委会法制员

除了“文明城市复检”,“法制工作‘四级’网络建设”*近成为惠城区**上下的又一个新热词,要求在各个村小组设立法制员。“四级”网络是什么网络?法制员的职责是什么?与此前大力**的法制副主任有何不同?惠城区法制局局长刘红光近日针对这些问题向媒体进行解读。

“四级”网络承担全区涉法任务

据了解,法制工作“四级”网络建设是该区人大常委会2014年的重要工作要点,近期区人大到各个镇街对此展开调研。这样一个热词,民众听起来却摸不着头脑,到底什么叫“法制工作‘四级’网络建设”?

“这项工作不是普法,而是依法行政的一部分,也是建设法***的一部分。”惠城区法制局局长刘红光称,基本框架为区法制局、镇街法制室、村居法制组、村小组以及小区业委会法制员,今年5月提出并实施,由于目前惠城区部分小区还没有业委会,法制员更多的是在村小组成立,目前正处于试点时期。

“法制工作‘四级’网络属于是依法行政,而不是用来普法的。”刘红光介绍,主要是用来承担全区涉法任务,参与到基层案卷评查等任务。

法制员由村小组干部兼职

法制室这个名字对惠州人并不陌生,但其职责却不为人所熟知。自2010年12月在马安镇成立**个法制室以来,截至2012年底,全区13个镇街、第三和第四人民医院以及15个主要行政执法部门,都成立了法制室,并有专人负责。

“村民签订合同、拆迁协议等,都要送到法制室来审核,不符合法律的合同我们会给出意见,让他们重新签订。”河南岸街道办法制室工作人员张玲玲介绍。

与法制室相比,法制员和法制工作组算是新生事物。据了解,目前全区已设立256个法制工作组,1164位法制员,“主要是起承上启下的作用,能在基层解决的问题就由他们解决,解决不了的转到法制局来征询意见。”刘红光解释称,法制组由村居干部组成,而法制员则由村小组干部承担,属于兼职。

“如今年因反对在金城花园旁拟建加油站引发业主聚集、广信物业与海雅百货经济纠纷、明堂农家菜馆法人代表恶意欠薪逃逸等突发事件中,都是*先由法制员跟群众沟通,更专业地解释问题,将解决问题的方式框在法律范围内。”张玲玲举例,解决不了的再上报,协调法律顾问和有关职能部门,为决策做好参谋。

法制组、法制员不同于法制副主任

此前惠州市大力**法制副主任制度,绝大多数村居都有法制副主任。现在又设立法制组、法制员,是否存在职责重叠浪费呢?

“两者有根本性不同。”刘红光认为,法制副主任是法律专业人才,大多由律师组成,主要职责是担任村居法律顾问,起到法律咨询和指导作用,但并非每一件事都参与其中。而法制组和法制员本身就是村里一员,不但熟悉当地情况,还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对村民纠纷、土地等问题给予法律意见,解决不了要备案送报,“这样的话就可以使很多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至于发展成突发事件。”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